近日,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暗访,同时并对全省各市县整治工作进行排名,海口市、三亚市、五指山市整治工作较好分列前三名,屯昌县、定安县、临高县整治工作相对滞后排后三名。

  近年来,各市县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投入,提高环境卫生保洁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采取环卫一体化模式,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海口市、三亚市、陵水县通过大力宣传,提高环境卫生知晓率,群众参与率高,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主城区街道干净整洁,绿化养护到位。琼中县、文昌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试点初显成效,并通过试点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部分市县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也存在共性问题。如临高县临城镇、昌江县大坡互通、东方市八所镇等发现多处卫生死角;如保亭县番道村、白沙县拥阜村等垃圾清运不及时,保洁不到位。如福山高速路服务区、洋浦高速路服务区、八所高速路服务区出入口处,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死角。

  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市县突出重点开展整治,对重要窗口服务区、村庄周边、重点路段加强保洁;加强农林场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场乡一体化管理”;完善考评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不断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并强调排名靠后的市县,增加紧迫感、责任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环境卫生整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