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获悉,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积极探索进口药械“先入保税仓,后检疫”的创新监管模式,现病患从申请到拿国际新药械的时间从原2个月直接缩至3-7天,极大简化了程序,为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博鳌公共保税仓负责人邢飞介绍,2016年,根据“国九条”,先行区审批了第一例“急需少量”进口药品。尽管很快获得批复,但其中发现仍然存在诸如申报材料耗时长、海外进口药品渠道不畅通、后续进口流程时间长等问题。鉴于此,为使“国九条”在先行区更好的落地实施,先行区重点配套项目——博鳌公共保税药仓于2017年3月22日正式立项启动建设。2018年1月保税药仓通过海关和药监验收,同年2月,保税药仓挂牌正式运营。目前保税仓总面 积2000 ㎡,拥有GSP标准阴凉库1800 ㎡,GSP标准冷藏库700 m?。保税仓提供保税物流服务、保税展览展示、关务服务和第四方专业医药物流服务。

  博鳌公共保税药仓具有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提高药械的使用体验,国内市场提前预热,降低整体物流成本等特色优势。保税药仓即将实施《先行区保税仓使用管理办法》和《先行区进口药械追溯管理办法》,致力于构建国际先进药械物流服务平台,成为国内领先的药械区域分拨中心,成为先行区特许药械共享平台,使患者像使用国内已上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一样,在先行区获得特许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