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上午,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开幕。作为中国首部《康养蓝皮书》主编,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以专业视野和标杆式阐释《康养概念内涵及产业发展趋势》,备受与会业界和媒体瞩目。

《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出席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出席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2日上午,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10月12日上午,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

  何莽重点介绍了康养概念的形成过程及其统摄力与影响力,并引用最新版《康养蓝皮书》中的数据,对我国康养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分析。 

  “康养是对全生命周期的养护,不仅致力于生命长度,更关注生命质量。”何莽认为,“康养”可以看成“以养为手段、以康为目的”的活动,是对生命的长度、丰度和自由度三位一体的拓展过程,是结合外部环境改善人的身心神并使其不断趋于最佳状态的行为。

《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在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在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何莽以专业视野和标杆式阐释《康养概念内涵及产业发展趋势》,备受与会业界和媒体瞩目 何莽以专业视野和标杆式阐释《康养概念内涵及产业发展趋势》,备受与会业界和媒体瞩目
《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在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在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简明意赅的“何式定义”概念内涵令与会者顿悟与赞同。而如何更好借助“康养”概念的边界和内涵,进一步统摄健康、养生和养老的“三维结构”?何莽同样给予智慧答案。

  何莽表示,康养可以分成三个维度:一是健康维度,包括“健康—亚健康—临床”等状态,康养的价值是致力于让人回到良好的健康状态,以增强生命自由度;二是养生维度,包括“身体—心理—精神”三个层面,康养应包含对“身、心、神”全面养护,以增强生命丰度;三是养老维度,包括“孕—婴—幼—少—青—中—老”等人生不同阶段的全生命周期。

  何莽主编的国内首部康养蓝皮书所界定的“康养”概念很快得到各界广泛认可。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第二版康养蓝皮书作序,称赞康养概念有新意,社会对“康养”产生了共识。李肇星认为,这是在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的号召”。

康养概念内涵的三个维度释义,何莽精准分析康养概念内涵的三个维度释义,何莽精准分析
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何莽发表主旨演讲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何莽发表主旨演讲
现场人气爆棚,众人瞩目何莽演讲现场人气爆棚,众人瞩目何莽演讲

  2018年以来,各地出台支持健康、养生和养老等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时,大多开始使用“康养产业”,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聚焦的核心更是在于“康养”议题。

  对此现象,何莽认为,这是因为康养能将全国各民族、各地区的医疗设施、环境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生态优良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域凭借康养产业实施乡村振兴,具备“后发优势”。

何莽以专业视角详解康养产业体系何莽以专业视角详解康养产业体系

  《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披露显示,我国康养类相关企业超过240万家,康养市场的总规模为6.85万亿元。该蓝皮书主编何莽特别指出,我国康养产业的区域分布呈现以下六大特征趋势。

  一是康养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皆是人口大省。这表明人口数量是决定康养市场规模和康养企业数量的关键,或者说各区域康养企业数量主要由当地人口所支撑。同时,东部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均消费能力远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从康养企业数量分布来看,虽然经济水平存在一定的影响,但人口数量的影响似乎更大。

  二是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是老龄化社会的结果。康养经济是在享受最后一波人口红利,或者说,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康养产业明显受益于人口红利,康养产业正在将老龄社会危机转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

何莽具体分析中国国内康养产业发展现状何莽具体分析中国国内康养产业发展现状

  三是老龄化问题可转化为康养产业机遇。海南、四川、贵州、云南、广西等康养环境与资源优越的地区,康养企业数量规模较大。因此,发展康养产业需要社会“未老先富、资源丰富”,我国近三十年超速发展和近些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四是康养消费具有区域可转移性。生态环境好、康养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通过康养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引导,承接发达地区的康养消费需求,如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型城市,因资源有限、土地及人力成本高,康养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其消费需求就是以康养旅游、旅居养老等方式实现了转移。

众多参会者十分关注何莽演讲内容和信息众多参会者十分关注何莽演讲内容和信息

  五是环境与资源是支撑地方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发展康养产业,需要依托于丰富和独特的资源(如气候、湖泊、温泉、森林或地理标志产品等)打造康养吸引物,欠发达地区的康养企业需要围绕相应的资源进行开发。

  六是各省对康养产业的定位及相应的产业政策明显影响到了康养企业数量。海南、贵州、云南和广西皆对康养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扶持力度非常大。云、贵、滇的康养企业总数并不多,但近两年新注册的康养企业增速明显,这是因为相对于人口与经济规模,政策影响具有一定滞后性。海南省康养企业数量及康养经济占比,相对于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而言,已是全国最高,这是因为海南康养资源丰富,支持康养产业政策出台更早且有持续性,云、贵、滇近年来康养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皆表明康养政策具有较好的引导效果。

  何莽认为,康养产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支撑,也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成果。

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何莽主编的2018年版《康养蓝皮书》受到各界人士瞩目博鳌国际养生论坛2019年会,何莽主编的2018年版《康养蓝皮书》受到各界人士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