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王家专

  30年前,澄迈县大丰镇才存村徐振考上大学时,全村父老为他举行欢庆会,因为那时在村民眼里,考上大学意味着跳出了“农门”。走出乡村融入城市,是许多父母对儿女的期盼。

  30年后,徐振的侄儿徐取俊,大学毕业没几年,便毅然辞去城里工作。他带领十余名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在才存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共享农庄,成为一名“新农人”(即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生活,从逃离到归来,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也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视和推进。”谈及变化,徐取俊这样感慨。

  近年来,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澄迈县大力实施人才驱动和创新驱动战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投入大量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先后共吸引290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一股活力。

  今年8月2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才存村,实地考察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业产业,对当地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