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0月12日讯 (记者郭萃 通讯员卢黄雅铮)近日,有不少市民发现海口世纪大桥主塔区域安装了类似限高架的设施。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城建集团10月12日下午召开的海口世纪大桥维修工程社会关切有关问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设施实为根据世纪大桥维修养护工作计划,开展实施主塔外立面防腐美化及大字加固更新的配套临时防护设施,预计11月底大桥施工完成后拆除。

  据了解,世纪大桥2003年建成,至今运营16年,其主塔的外立面颜色减褪、面层污染、锈迹、脱皮等逐步发生,海口市城建集团桥管公司正按照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五化”标准进行世纪大桥的立面翻新相关工作,并于9月29日-10月1日发布了施工公告。

  此次安装的临时防护装置限高4.5米,并非车辆通行的限高标识,而是施工防护棚的高度标识,主要作用为确保主塔上涂装高空作业时,防止高空坠物影响车辆、行人通行安全,也可以保障桥下交通的正常通行。将在完成2座主塔的外立面改造翻新后立即拆除。

  本次世纪大桥的施工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防护棚的施工,于10月9日至10月13日夜间11时30分至第二天凌晨6时,对龙昆南到海甸岛方向的东半幅桥梁进行封闭施工,西半幅即海甸岛往龙昆南方向交通不受影响。10月14日至18日晚上11时30分至第二天凌晨6时,海甸岛往龙昆南方向西半幅进行封闭施工,东半幅即龙昆南往海甸岛方向交通不受影响;第二阶段为10月19日至11月30日,上部主塔涂装施工期间桥面双向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