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天津、河北、贵州团的23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公益诉讼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主题,对海南检察机关进行为期5天的视察。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参观海南省检察院院史展览馆。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参观海南省检察院院史展览馆。

 

  15日上午,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海南省检察院司法办案中心和院史展览馆,通过观看检察职能介绍短片,了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的具体职能;体验人脸识别系统;观摩海南省检察机关远程提审、远程开庭、全省看守所及监狱联网监控等信息化智能平台多系统应用演示。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座谈会在海南省检察院召开。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汇报了海南检察机关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李宇飞介绍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情况。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表示,近年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真切感受到,全省各级检察院始终高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希望海南检察机关再接再厉,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挥更加有力的保驾护航作用。

  路志强表示,海南检察机关将以人大代表视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真诚接受代表监督,认真听取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努力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座谈会。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座谈会。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说,海南检察机关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特别是主动将公益诉讼作为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有效途径,持续聚焦“美丽海南”“健康海南”“法治海南”战略,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在促进依法行政,保护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维护海南优质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让公益诉讼工作成为海南检察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悉,代表们接下来还将实地走访海口市秀英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深入了解海南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