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下午,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授予53人“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模范精神,持续深化道德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展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3月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省文明委决定,授予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等53人“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其中,助人为乐模范10名、见义勇为模范16名、诚实守信模范8名、敬业奉献模范9名、孝老爱亲模范10名。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肖莺子,副省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刘平治,副省长、省文明委副主任苻彩香出席仪式并为道德模范颁奖。

 10月15日,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10月15日,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圆梦海南 德耀琼州

  ——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侧记

  记者 陈蔚林

  有一种力量,像迷雾中的灯塔,照亮我们相拥前行的道路,引领我们到达胜利的彼岸。

  10月15日下午,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雷动的掌声经久不息,53个闪光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身边典型,一个个诠释真善美的动人故事。

  他们,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海口又下雨了。获评“海南省敬业奉献模范”的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三江湾大坝守坝员张黑弟有些焦急。他想他的大坝了。

  作为守坝员,他每天都要登上长长的堤坝,以坝为界,涝时放水,旱时蓄水,调节上下游水位的高低。像这样下雨的日子,他更是要一刻不离地守在坝上,时时紧盯不断上涨的水位线。

  漫长的40多年过去,瘦小的他早已把自己当作大坝上那道最坚固的闸门,即使是超强台风“威马逊”在眼前咆哮,他也不曾退缩,而是挺身立于滚滚洪流之上,牢牢守护着下游上百户居民的家园。

  为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战士唐博英;40多年组织渔民在南海抗击台风120多次的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曾20余次参加抗洪抢险并救下多名群众的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勇……

  他们,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他们,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1991年,23岁的高惠兰成为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敬老院唯一的管理员。从那时起,她便28年如一日地为这些并无血缘关系的老人们端饭喂药、洗澡梳头、更衣洗被,毫无怨言。

  见妻子辛苦,丈夫杨伟民索性辞去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也来到敬老院与她一同照顾老人。如今,在夫妻俩的悉心照顾下,敬老院的8位老人个个身体硬朗,可高惠兰的两鬓却添了银丝。“我走了这些老人谁来照顾?”她说,自己的身体还很好,“我会继续照顾他们,直到没有办法照顾为止。”

  为了给他人送去一份暖意,他们不曾计较个人得失——数十年间赡养多名孤寡老人的文昌市冯坡镇白茅村村民韩丽萍;28载坚持为三亚市东瑁洲岛驻岛官兵义务运送物资的三亚市天涯区榆港社区渔民梁彩雄;传承土法制糖技艺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玉……

  他们,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鸟语花香,树木葱茏。流连于兴隆热带花园的游客们很难想象,脚下这片土地曾是一片杂草丛生、无人看顾的荒山。

  27年前,为了给当地百姓一片绿水青山,万宁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总经理郑文泰不惜变卖资产,集结了20多人进山,勘察、规划、测算、开荒……从一条条羊肠小道修起,从一棵棵羸弱小树种起,让许多濒临灭绝的植物在此地“重生”,将一片荒山打造成为万亩“热带植物基因库”。

  如今,已至古稀之年的他仍在与时间赛跑,要用余生为海南增添更多绿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他要牢记使命,永远不忘这份“绿色初心”。

  为了让身边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他们兢兢业业站好每一班岗,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扎根海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岛上军民生活条件的三沙市七连屿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春;19年坚守苗村,用知识把一批批苗族孩子送出大山的琼海市会山镇中心学校加略小学校长李少萍;先后维护保障10余种机型,多次被海军评为航空装备保障专家的92781部队机载设备师、高级工程师许光运……

  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一个人感染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代人,榜样的力量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薪火相传。

  颁奖仪式现场,人们时而泪水满盈,时而面带笑意,时而爆发掌声,向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一次次心灵震撼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