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车辆涉事车辆

  

  近年来,以租代购汽车引发各种纠纷,被媒体报道的事例不少。10月15日,市民吴先生就遭遇了此类纠纷。他称,自己在约定时间支付完所有款项后,商家却以各种理由,没有及时办理车辆过户。当天,辖区凤翔市场监管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男子:以租代购买车,商家却不过户

  吴先生介绍,2017年8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广告称,买起亚K3轿车首付不到1万元,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于是打算以租代售的方式买车。根据双方签订合同的规定,甲方(赢时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简称赢时通海南分公司)将一辆起亚牌汽车租给乙方(吴先生),乙方按月交付租金4509元,当承租期满2年后,甲方将汽车过户给乙方,到时汽车归乙方所有。

  吴先生表示,他听取赢时通海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建议,提前支付合同内设计的余款,这样办理汽车过户会快一些。2019年1月份,吴先生将剩余8个月的租金以及1万元尾款支付给赢时通海南分公司,但该公司却迟迟没有兑现过户承诺。吴先生多次联系赢时通海南分公司负责人,均未解决问题。合同约定2019年8月份办理过户手续,至今已超期2个月,还未办理过户手续。据吴先生统计,他已给赢时通海南分公司支付共计128216元,该笔钱基本上够支付一辆新车的款项。

  吴先生介绍,他已经摇号取得了购车资格,如果在2019年12月份还未能买车,该资格将被取消,“下次摇号取得资格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所以我很着急办理车辆过户手续。”

  汽车公司:一时疏忽给汽车办两年抵押

  针对此事,赢时通海南分公司肖经理表示,由于自己一时疏忽大意,没计算好时间节点,将吴先生以租代购的汽车办了两年抵押,现在抵押文书在总公司,需要知会上级部门后才能做解押处理。

  现场,吴先生表示希望肖经理能给出办理过户手续的具体时间,以及若因此造成他的购车资格过期的赔偿等事宜,肖经理对此并未回应,只是表示可以向总公司申请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吴先生称,以租代购合同里多数规定乙方的责任和义务,却没有写明甲方延期办理过户应承担的责任,如果闹上法庭,他不知道能否维权。

  现场,凤翔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督促赢时通海南分公司遵守合约,尽快为吴先生办理车辆过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