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师生在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水培蔬菜基地与科研人员交流。记者 武威 摄

  记者 易宗平

  绿油油的蔬菜苗,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10月17日,在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水培蔬菜基地,该研究院植物营养学专家曹明拈起一株小白菜苗,为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6位师生讲解水培技术要领。

  当天,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教师阿德南·阿赫特博士也从农业市场等方面,向三亚南繁专家介绍了巴基斯坦农业。

  “我们将努力推动南繁种业与巴基斯坦实现合作共赢。”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与项目中心主任韩晓燕说,今年10月,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两名教师带着4名硕士研究生,到三亚开展植保、瓜菜种植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和交流。

  巴基斯坦南部是热带气候,其他地区主要是亚热带气候。“两地气候相似,旁遮普大学与三亚南繁交流合作的前景广阔,双方可以在新品种研发、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分享彼此的成果。”阿德南·阿赫特表示,欢迎三亚南繁专家赴巴基斯坦考察交流。

  “三亚南繁科研人员对我们很友好,在这里我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旁遮普大学硕士研究生阿德埃巴·梅布布·库雷什微笑着说。

  韩晓燕介绍,除了与巴基斯坦的高校交流合作,该研究院还与印度尼西亚的梭罗大学签订了框架协议,2017年至2018年,梭罗大学已派遣两批学生共11人次来到三亚,主要学习水稻、瓜菜育种、栽培、管理技术。

  在农业合作交流中,三亚南繁专家还主动“走出去”。时光回溯到2010年秋,在菲律宾的一块水稻田里,一身泥浆、满头大汗的几位科研人员在忙于观测数据、安装水稻育种隔离设施等。这是杨小锋等三亚南繁专家连续一个月在菲律宾开展科研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三亚南繁专家赴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示范甜瓜专用光调控农膜技术、全生物降解地膜技术、膜下滴灌技术、轻简化栽培技术等多项高效种植技术。

  三亚南繁种业大步“走出去”,产学研相结合的对外合作道路越走越宽。

  隆平高科(三亚)海外种业研发有限公司致力于热带地区杂交水稻新品种的选育、示范与商业化推广,在菲律宾、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建有杂交水稻国际研发分中心,开展“本土化”育种。

  “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看好南繁种业。

  “希望通过与中国研究机构合作,进一步改善种植技术,提高老挝水稻产量。”老挝农林部副部长尚达·蒂帕沃·恩芬赫在三亚考察时说。

  今年4月,在三亚参加第三届国际水稻论坛的泰国正大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阿内克·西拉帕彭说,希望聚合中国南繁等资源,推动稻米产业发展,提升泰国农业生产效率。

  从2017年起,连续三届国际水稻论坛都在三亚成功举办。“这得益于南繁的坚实支撑。”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说,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服务国家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为载体,为“一带一路”搭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两座桥梁,“一是利用南繁搭建海南与内地农业科研院校的链接桥梁,汇聚全国农业科技成果,服务三亚农业;二是利用海南气候、南繁聚集优势,搭建海南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南繁成果转化桥梁。”

  (本报三亚10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