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守初心凝聚共识 担使命再立新功

  ——我省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初心使命永相续,主题教育不停歇。

  9月11日,我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这也标志着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一个多月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市县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丰富各种学习形式并通过上下联动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呈现出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的总体态势。

  强化督导

  “严”字当头抓推进

  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早一步谋划,在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同时,就对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精心研究、提前预热,做好思想上、行动上的准备。

  省委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学在前、走在前,身体力行,为基层当表率、作示范,紧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开展。

  在省委的率先垂范下,第二批单位党委(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既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又当好引领者、示范者,推动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引领本市县本单位的主题教育方向正确、蹄疾步稳。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情况复杂等特点,省委领导多次深入市县、高校调研指导,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巡回指导组汇报会、办公室会议等加强调度,在反复研究细化各领域主题教育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印发《海南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领域重点工作清单》,分别列出市县(区)领导班子、市县国有企业、乡镇(街道)、两新组织等7个领域重点工作清单,提出了82项重点工作,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学习调研更加务实、整改问题更加聚焦。

  针对第二批巡回指导组指导层级多、战线长、节奏快和人员有变动等情况,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着力完善巡回指导工作机制,提升巡回指导工作水平,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丰富形式

  学习内容更接地气

  国庆前夕,儋州市雅星镇各村出现了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他们通过开展“革命前辈故事会”这一活动,向广大村镇干部、群众讲党史、村史。这种通过讲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历史的方式,激励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儋州市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学习走进村镇党员干部中,正是我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丰富学习形式的一个缩影。

  如何防止学习方式一个样?有的市县组织开展面向村(居)委会的“70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人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家乡变化、身边故事,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切实将主题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

  有的高校成立“党员有约”工作室,开展师生谈校园生活、入党问题答疑解惑、录制主题教育快闪节目等活动,将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种种“花式表达”,让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贴近群众。

  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扎根“三农”一线担当奉献。

  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生动展现了海南两新人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的动人故事,激发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和员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各市县各单位还普遍以全省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为载体,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微党课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碰撞,为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此外,各市县、高校还普遍采取试卷测试、网上测评等方式评估学习教育效果,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走心走深,有力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