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产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秀英区西秀镇丰盈村贫困户郑枋桂说,自己因残致贫,以前,一家四口只靠种植1.25亩的蔬菜维持生计。经过系列帮扶后,不仅郑枋桂家的住房得到了改善,还有了产业收入。

  郑枋桂的家庭变化,是海口贫困户生活变迁的一个缩影。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今年上半年以来,海口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确保存量贫困人口344户848人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紧抓“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推动脱贫措施精准到位

  海口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大排查和人口自然增减,当前,全市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848人。今年年底前,海口计划完成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海口研究部署安排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要点编制工作,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强抓基层党建、举办扶贫干部培训班、抓实精准度等,推动各项脱贫措施精准实施。

  今年上半年,海口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其中,在教育保障方面,海口特惠性资助金发放完成率100%,共向6103人发放特惠性资助金758.05万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截至目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参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参合率达到100%;实现25种大病贫困患者862人分类救治应治尽治,28种慢病贫困患者2346人规范化管理达到100%;实现贫困患者住院经“一站式”即时结算后实际报销补偿比达到90%。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截至7月20日,全年计划改造243户已全部开工;在安全饮水方面,投入资金5175万元,加快推进东山、龙泉、三门坡、旧州等6个镇的安全饮水巩固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