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永兴岛10月27电(记者王军 刘操)10月27日下午,三沙市永兴岛阳光灿烂、碧海蓝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好新海南”受阅主题彩车赴海南省各市县巡展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仪式现场,三沙驻岛官兵、干部群众130余人共同感受国庆庆典中的海南风采。

10月27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美好新海南”受阅主题彩车赴全省各市县巡展启动。图为当天下午“美好新海南”号彩车亮相三沙永兴岛。海南日报记者 王军 摄  10月27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美好新海南”受阅主题彩车赴全省各市县巡展启动。图为当天下午“美好新海南”号彩车亮相三沙永兴岛。海南日报记者 王军 摄

  今年10月1日上午,“美好新海南”号彩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受阅时,我省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受阅盛况。当时,全省干部群众纷纷表达亲眼目睹彩车的期盼。“‘美好新海南’号彩车的设计别致,在群众游行队伍里与其他五彩缤纷的彩车共同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国庆庆典上,海南彩车一出现,我就赶紧用手机拍下来,分享到朋友圈。希望有一天能亲眼看一看。”海口市民王乾衡说。

  “美好新海南”号获得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颁发的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创新奖”。国家专家组认为“美好新海南”号极具海南风格,在全国各省份的彩车中特色鲜明。此次“美好新海南号”在完成受阅和北京展演的任务后,10月16日开始从北京运往我省。彩车拆卸后,车体长达17.5米、宽3.6米、高4米,在长达2600公里的运输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各省交通管理部门齐力做好保障工作。彩车于20日晚10时被运至文昌市清澜港,又通过海上运输至三沙永兴岛,历时3天在岛上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

  彩车亮相,吸引百姓竞相合影留念。27日下午,专程从赵述岛赶到永兴岛的居民梁锋站在彩车前一边拿着手机直播给赵述岛上家人看,一边说:“漂亮,比在电视上看的还漂亮!”

  3天前,三沙市环保中心的工作人员符传忠就开始一次次开着保洁车打扫场地,把彩车停放地扫得干干净净。“我在岛上22年了,做梦也没想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彩车能开到永兴岛上来。”

  在彩车停放现场,西沙航标处的工作人员张添中说:“我再次感受到了国庆庆典时的喜悦。今天我还感受到了,虽然我们身处遥远的三沙,但与全国人民心心相连,共生共荣。”

  刘剑鸿是南方电网永兴岛上的检修员,他指着停在永兴岛主权碑前的“美好新海南”号,给一同前来观看的同事当起了解说员:“彩车是蓝的,天空是蓝的、大海是蓝的,‘美好新海南’号来到永兴岛,就是回到家了。”

  站在彩车甲板上,海南省旅游学校的学生、“美好新海南”号世界小姐的扮演者申柳说:“这一刻,我感觉‘美好新海南’号像真的在南海上行驶……”

  结束在三沙的巡展后,“美好新海南”号还将赴全省其他市县继续巡展,下一站将在海口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