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统村旁的梯田。新华网 黎多江 摄

  航拍掩映在树林中的整齐村落。新华网 黎多江 摄

  青山环绕,绿水相拥;绿荫染坡,田陌纵横;青烟袅袅,流水潺潺;屋舍俨然,鸡犬相闻。

  位于海南省海榆中线旁的什统村,静静伫立在山野之间,山峦、林木、花草将村落环抱在一片碧绿之中,幽静秀美。忽然几声狗吠,打破了田垄间的宁静,但又添了一份生活气息。

  什统村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的一个行政村,也是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从空中俯瞰村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黎族风情、朴素民居与四周的葱茏翠绿相互映衬,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近年来,什统村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什统村被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评为五星级美丽乡村。村庄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光网“五网”越织越密,道路绿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数年间,景美了,路通了,村民也逐渐找到各自的致富道路。

  什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龙介绍,什统村9个村小组的村民们通过种桑养蚕、创建食用菌培植基地、饲养七彩山鸡,以及冬季瓜菜的种植……充分结合当地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已经形成各自的特色产业。

  在什统村不远的山坡上是海南百景之一的梯田景观,一层一层的梯田向下延伸,甚是壮观,而这梯田内栽种的部分作物,便是桑树。蚕房内可听到沙沙的响声,约有一指长的胖小蚕,正慵懒地吃着新鲜的桑叶。村民们通过种桑养蚕,实现增收。

  琼中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民族元素,发扬黎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什统村,是典型的黎族聚居村落,在下属的红一、红二村小组以及番道村等自然村内,黎族元素符号随处可见,为了发扬当地这一黎族特色,什统村委会妇女主任王玉霞,便打起了黎锦的主意,在村里组建了织锦队伍。每到农闲时分,大家便不约而同来到村委会前的大榕树下,开始各自忙碌起来。村民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对传统的织锦纹路进行创意设计,将其变成一条条精美的黎锦。

  走在什统村内,近处瀑布流水作响,远处山雾缭绕,沿途风光梦幻如仙境,赏心悦目。梯田间,几位村民认真劳作的身影与这山水浑然一体,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农耕图。

  什统村的村民,也正利用这天然优势,以山为景,以水为曲,以大地为舞台,凭借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奋力翻越贫困的山峦,走向美好的小康生活。(王雯君)

  位于海南省海榆中线旁的什统村。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村内房屋墙面上的黎族风格壁画。新华网 黎多江 摄

  蚕房一景。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什统村的黎族妇女们聚集在村委会前的榕树下织锦。新华网发(杨若澜 摄)

  什统村村民。新华网发(杨若澜 摄)

  什统村内的食用菌培育基地。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七彩山鸡。新华网发( 莫浩然 摄)

  什统村日出一景。新华网 黎多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