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2019年8月1日起,《海南省外地号牌小客车通行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对进入海南省行政区域道路行驶的外地号牌小客车实行限期通行管理。对此,很多外地游客产生了疑虑——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外地游客不能开车到海南自驾游了呢?海南交警表示,外地游客自驾来海南旅游基本不受影响。此外,海南交警也针对近期外地车进入海南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外地号牌小客车能在海南行驶多少天?

  答:根据《海南省外地号牌小客车通行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的规定,外地号牌小客车进入海南省行政区域道路行驶,每一自然年度内可通行天数累计不超过120天。不占用道路行驶时不计入当年通行天数。通行天数当年有效,不跨年度累计计算。

  问:外地车进入海南后需要办理登记手续吗?

  答:根据《海南省外地号牌小客车通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的规定,限期通行实行智能无感化管理。外地号牌小客车进入海南省行政区域通行无需办理登记,由登记系统自动统计其行驶情况。

  问:哪些主体和个人可以办理过渡期备案?

  答:在琼注册企业、驻琼机构以及在琼居住的个人所持有的外地号牌小客车(非营运性质)可办理过渡期备案,过渡期截止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不受120天限期通行限制。

  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什么时候开始受理过渡期备案?

  答:自2019年12月起(具体日期另行告知)开始受理过渡期备案,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1日期间,因未及时办理过渡期备案而造成通行时间超过120天的,不予处罚。

  问:实行过渡期管理的外地号牌小客车在哪里能办理过渡期备案?

  答:外地号牌小客车所有人可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网址(另行公布)自助办理,也可到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