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沙县纪委发出《关于对王书等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责任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对牙叉镇干部王书等5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责任不力问题进行全县通报。

  《通报》指出,牙叉镇政府副主任科员、志针村脱贫攻坚中队队员王书在挂钩分管志针村日常工作中,对镇驻该村工作组组员符建华、符建南等2人疏于教育管理,致使其2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纪律散漫,多次无故未参加志针村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会议、脱贫致富夜校,也未按要求经常性地到其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导致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三方评估组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牙叉镇政府科员、扶贫专干王赞超在各类指导志针村脱贫攻坚中队整理2019年全省大比武“六比”材料,及协助对扶贫手册等佐证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和审核检查扶贫手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整改工作过程中,未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贻误问题整改时机,致使该问题没有得到整改并被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三方评估组发现,造成不良影响。牙叉镇政府驻志针村工作组组员、帮扶责任人符建华、符建南等人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期间,多次无故不参加志针村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会议及脱贫致富夜校,对其所帮扶的贫困户也未按要求到家中开展政策宣传、扶贫手册更新等工作,导致所帮扶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手机APP数据长期处于停摆未更新状态的问题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三方评估组检查中被发现,造成不良影响。志针村脱贫攻坚中队中队长胡锦庆在牙叉镇村级大比武过程中,对检查发现志针村存在帮扶责任人扶贫手册及手机APP数据未更新完善等问题时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该问题予以解决,导致该问题在2019年省脱贫攻坚大比武检查工作中被发现,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0月,王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赞超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符建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符建南受到解除聘用处理;胡锦庆受到诫勉谈话处分;给予志针村脱贫攻坚中队全县通报批评。

  以上典型问题案例,暴露出个别帮扶干部政治觉悟低、作风散漫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上述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彰显了白沙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全县脱贫摘帽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释放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态势。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警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通报》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始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铁的纪律坚决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有效进行。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扶贫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中队、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真正促进扶贫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等资源有效传递到贫困村、贫困户,全力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精神,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攻坚质量不真实、不担当不作为、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