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在“2019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北京市的综合指数在排名中位居首位,三亚排在第三名。

  位列前20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三亚、广州、鄂尔多斯、西安、厦门、长沙、青岛、上海、东莞、海口、南宁、庆阳、威海、南京、杭州、梅州、安康和天津。

  “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绿色发展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其发展理念和内涵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指出,“城市绿色竞争力”的提出,为城市破除资源环境约束,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财富及获取竞争优势提供了新思路,对于引导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将绿色发展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报告》以测度和评价城市绿色竞争力为目标,根据城市绿色竞争力的内涵和理论框架,在经济基础与科技进步、自然资产与环境压力、资源与环境效率、政策响应与社会福利四大子系统下设置了系列评价指标,构建了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标体系,通过数据挖掘和科学测度方法,对中国290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进行了测算和评估。

  《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平均值为0.2434,其中,有12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高于平均水平,16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低于平均水平。

  从不同区域对比来看,在全国125个城市绿色竞争力综合指数高于平均水平的城市中,东部地区城市有61个,几乎占到总数的一半,中部地区城市有17个,西部地区城市有40个,东北地区城市仅有7个;区域内部中东部地区绿色竞争力优势明显,中部地区城市绿色竞争力较东部地区处于明显劣势。

  研究发现,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发展呈现五个特征:一是中国绿色竞争力空间差异缩小趋势显现;二是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效应明显;三是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市绿色竞争力密切相关;四是城市规模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门槛效应明显;五是政策支持助力城市绿色竞争力提升成效显著。

  同时研究指出,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提升有四个制约因素:一是区域差异阻碍绿色竞争力协同提升;二是绿色技术成为制约绿色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短板;三是城市绿色竞争力提升亟待加强顶层设计;四是生态问题制约绿色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如何提升?关成华表示,城市绿色竞争力需要顶层设计,在路径选择上,研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途径: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二是推进绿色金融新模式;三是发挥城市群协同发展新活力;四是推动绿色技术的新引领;五是夯实城市绿色发展的新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