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当地村民反映的林地如今已经被开发成为一个液化气加气站,地面硬化并新建了多处设施。涉事企业负责人承认未经报建先行施工,但自称土地性质已完成变更。然而,对此,辖区澄迈县加乐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答复称,经核查,涉事地块仍是林业用地,涉事企业涉嫌违建,且私自变更土地用途,目前,正对其进行查处和处罚。

  新闻回放:质疑先批后立项不符合程序

  在2016年4月7日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时,澄迈县住建局陈庆佑副局长告诉记者,2014年11月,澄迈县福山液化石油气贮配站根据“海南省油气发展规划”,向澄迈县住建局申请兴建文儒镇液化石油气站,同年11月,澄迈县住建局以及三名资深专家根据申请开展立项、论证、复查等系列工作程序后,在申请批复上签字同意福山贮配站进行兴建。但该陈副局长提供给记者的“澄迈县发改委关于企业固定资产备案立项”文书的落款时间是2016年1月,也就是说澄迈发改委是在2016年1月6日才对此项目进行立项的,然而根据相关程序应是先立项后审批复查,这“先上车后买票”的工作是缘何?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要建设加气站分别是由规划局→环保局→发改局→消防局→安监局→气象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同意审批,具体审批流程为:规划选址→环评公示→项目立项→消防审批→安监审批→防雷审批→燃气工程项目规划许可→开工建设→质监验收。建成后,还需要组织各审批部门验收,质监局的锅炉科也要参与验收,最后建设局燃气办出一个试运行方案,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能正式运作。如果加上气站规划时间,由县政府办召开协调会,那么一个加气站建成要涉及9个部门。

  按照陈副局长介绍的,就有村民提出质疑,仅凭三位专家论证就同意建设是不合理的。即使要现场论证,附近村民、属地镇政府、安监、气象等9个部门相关人员都要到场才行。如今,澄迈住建局简单就审批了,太不负责任。当时陈副局长给记者看相关审批材料中,仅有三位专家意见和住建局及发改委的意见,至少还差7个部门的审批意见。

  新闻现场:未报建建已经建好液化气加气站

  11月5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走访发现,现场已经新建多处厂房,且形成道路硬化,院子围墙内还新建了三个大型的液化石油气储存罐。

  经现场管理人员王先生联系,自称该加气站施工方、澄迈家乐液化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先生来到现场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陈先生表示,该公司在未完成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提前在现场施工建设加气站,但称“当时等不到部门审批,所以先施工建设了”,由于目前尚未完成报建手续,导致该项目无法正式经营。

  针对“未经报批私自先行施工建设”的情况,陈先生称,该项目于2004年获得立项,但因未经报建提前施工,2019年10月29日,该公司已经接到了澄迈县加乐镇政府的行政处罚通知书,并缴纳了7400元的罚款。

  同时,针对周边居民投诉私自变更农用土地性质用于新建商业公共设施一事,陈先生答复称,2019年5月24日已获得辖区加乐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回复函,称该建设用地性质为“其他公共设施营业网点用地”。为此,陈先生自认为该土地已符合公共设施建设所需。也就是说只要是其他公共设施营业网点用地就可以在这里兴建液化气加气站。

  政府回应:涉嫌违建,手续无法补齐将没收

  针对相关情况,记者11月5日中午联系到辖区澄迈县加乐镇政府。该镇分管国土和规划的镇委委员兼武装部长周应扬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的用地性质要求为商业服务业类设施用地,但现场建设用地地块仍然属于林地,土地性质明显与要求不符。此前,该镇已经收到涉事企业(澄迈家乐液化气有限公司)提交的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梳理发现,该项目缺少相应的合法使用土地的相关手续,按照海南省“多规合一”相关规定,变更土地使用性质的,必须经当地县自规局(原国土局)和当地县政府审批通过,而截至目前,现场施工地块仍然属于林业用地。

  周应扬说:“该地块原本属于林地,但根据国家每年通报的卫星图斑显示,该地块被涉事企业违规用于商业服务类公共设施建设使用,破坏了林地。经过该镇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现场核查,涉事企业新建的该项目缺少土地用地相关手续,属于违规变更土地用途的行为。因此,在经过核查,综合考虑后,该镇近期已经对涉事企业做出了行政处罚的决定。”

  周应扬告诉记者,加乐镇已经对涉事企业下达了“综合行政处罚通知书”,具体处罚内容包含以下三项措施:首先,按照5元/平方米执行罚款,根据实际面积下达行政处罚,合计7400元。

  第二,要求其尽快补齐相关土地材料,经调查,涉事企业与当地农户签署了土地承包合同,但土地属于林业用地,更改用途,土地性质限制不得建设加气站,必须经澄迈县自规局、澄迈县政府等部门审批之后,才能够用于加气站建设。

  第三,若在规定时间(60日)内,无法补齐相关手续,则将依照相关规定,下一步,将对其(该地块及其附属物)作出没收处理。没收后,将移交给当地国资委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