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通讯员 朱玉 余幼璋)11月6日凌晨,琼海乐城110千伏变电站投运,为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2018年11月底,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在博鳌落地,琼海乐城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作为重要工程先期动工开建。乐城110千伏变电站采用智能化的电气设备实现智能运维,与既有线路组成安全可靠的双回路电网结构,更好地保障了乐城先行区内各大医院和周边城市发展的安全用电。

  琼海110千伏乐城变电站投运前夕,琼海供电局工作人员对变电站配套工程进行检查和调试安装,确保变电站按期投运。卢传隆 摄

  530亿打造智能电网

  今年3月27日,海南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实施《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5月29日由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拉开建设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帷幕。

  《方案》提出,2019-2021年海南电力行业累计投资53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09亿元,电源投资321亿元。到2021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域智能电网,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到2030年推动全省电力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积极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海南电网公司推动以“电网智能化、企业数字化”为技术路线,建设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

  琼海110千伏乐城输电线路。卢传隆 摄

  海南智能电网建设主要内容可概括为“75111”,即通过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项目、5个综合示范项目、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和1个智能电网论坛,全面提升海南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电力支撑能力。

  “相比于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示范项目的局域性特点,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将通过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变、配、用各环节。”海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符永锋介绍,建设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除了给海南带来综合效益,推动海南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绿色发展外,省域智能电网的探索对国家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也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智能电网建设稳步推进

  在海南电网公司加紧推进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收官项目之际,海南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步伐也稳健迈开。

  目前,7个省域系统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5个综合示范项目中,已建成博鳌乐城一期工程、西沙离岛型微电网,启动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等2个示范项目建设;完成数字电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热带海岛环境智能电网装备适应性实验室”的可行性研究;建成博鳌智能电网互动体验中心并成功召开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

  琼海供电局工作人员对琼海110千伏乐城变电站的作业风险进行严格管控,确保变电站顺利投运。卢传隆 摄

  文昌气电项目是海南“十三五”能源和电力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在海南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站。文昌气电2×46万千瓦发电机组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建成首台机组;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完成项目核准。据统计,截止目前,海南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较全国2018年底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46%,较全国2018年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随着海底电缆二回工程投产,进一步提高了海南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同时,该公司按照网格化思路规划建设配电网,大力推广配电自动化,打造坚强保底电网,到2019年底,全省10千伏配电网可转供电率将达到8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降低33%。

  博鳌乐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项目是5个综合示范项目之一。主要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数字智能电网建设,以实时数据为纽带,对接多种用能需求。利用5G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数字电网平台,提升电网状态感知能力、泛在连接能力和运行维护水平,支撑连接能源生产、消费各个环节的能源生态体系建设。该项目计划在2019—2022年间实施建设,共投入资金15.9亿元,到2022年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

  数字电网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10月21日,海南数字电网平台一期试运行,实现了电网各类数据的“全面贯通”、“全面感知”、“全面共享”和“部分可控”,智能电网的可观、可测和可控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据悉,依托数字电网平台建设,海南电网公司还开发配网故障抢修指挥系统,实现配网故障处理“客户服务-抢修指挥-现场作业”高效协同、“省-县(市)-班组”多级抢修联动的快速复电。

  琼海供电局工作人员对琼海110千伏乐城变电站内设备进行投运前的验收检查。卢传隆 摄

  此外,该公司将大数据应用在推广智能化供电服务方面,积极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通过利用“互联网+”,将电费查缴、用电办理、进度查询等办电服务应用接入海南政务服务网,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打通了政企数据壁垒,给客户带来电力服务新体验。“我只跑了一次,就把用电报装给办下来,这效率漂亮!”第一次来海南创业的李先生对海南电网公司的服务表示惊喜。

  打造智能电网,也非一域之功。南方电网公司制定出台了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26条重点举措,为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电力。同时,发挥全网一盘棋的作用,特别是海南电网公司与广东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重点支持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到2020年建成一批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携手加快保底电网、沿海电网防风建设改造,提升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支持海南电网公司打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江东CBD、三亚中央商务区等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