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口11月7日电(记者 刘邓)记者6日从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以来,澄迈县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共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1.23亿元,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澄迈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海燕介绍,澄迈检察机关通过推进专项监督,截至2019年9月份共初查公益诉讼线索97件,立案9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6份。尤其是通过办理督促拆除伪“共享农庄”系列公益诉讼案,对打着共享农庄旗号侵占林地、园地和基本农田等修建非法建筑的行为起到很好震慑作用。

  据介绍,2017年以来澄迈县检察院共查处违法占地面积747.8亩,督促补植复绿面积51.81亩,监督拆除违法建筑物316幢,面积‪42470.39‬平方米,追缴生态修复费用200万元,追缴水土保持补偿费‪144.627‬万元,追缴水资源费‪195.254‬万元。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督促国土部门通过及时提起诉讼、依法催缴等方式追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据了解,澄迈检察机关将继续把办案重点集中在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上,打击违法用地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