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郑邦京 通讯员 许小姣 摄影报道)11月5日,儋州市人民医院(又名:儋州市农垦医院)成功将一小孩误吞并停留胃里达8日的一枚硬币取出。术后患儿病情平稳,1个小时后平安离院。

  “医生,赶快帮我孩子看看!”当日早上7时40分,儋州市人民医院内镜室大门刚打开,一名30岁左右怀里抱着哭闹孩子的妈妈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后面还跟着孩子的爸爸和奶奶。看到一家人着急的样子,该科室主任符照康还来不及穿上白大褂,就与患儿的家人进行问诊。

  通过家长的讲述,了解到这名幼童2岁,8天前将一枚1毛钱的硬币误吞入腹,家长发现后赶紧带其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多吃香蕉或蔬菜,让硬币自行排出。但8天过去了,硬币却仍然留在胃里。孩子虽然没有什么异常反应,但家长还是有些着急。于是,一家人一早就走进了儋州市人民医院内镜室。

  经X光检查发现,在幼童左上腹部可见一直径约18mm圆形金属异物影。据符照康介绍,硬币在幼儿体内停留了8天,长时间的压迫可能导致组织糜烂、溃疡,甚至穿孔,造成腹腔感染,情况十分紧急。考虑到孩子年龄太小,器官还未生长发育成熟,食管壁较薄,异物又比较大,在取硬币的时候,有可能会造成对食管壁的损伤,增加手术风险。

  为了提高手术成功率,符照康主任亲自上阵,在大家密切配合下把患儿的风险降到最低。经过胃镜,可见硬币滞留在胃底,硬币表面已被胃酸腐蚀,周围黏膜组织充血,而且幼儿贲门口内径较窄,稍有不慎,取出过程中可能会对幼儿造成划伤、出血及再次脱落等二次伤害。

  手术过程中,手术医生小心翼翼反复替换了3种工具仍不能取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大家都想尽办法怎么样才能取出,有着资深的麻醉师洪立群建议是否可以改变体位试试,大家赶紧把患儿转向右侧卧位,通过20分钟的共同协作,成功将硬币取出,未给患儿带来任何损伤,大家紧张的心总算松了下来。

  把患儿转到复苏间时,看到床头已经变质的硬币,妈妈和奶奶都哭了。

  据悉,该科室近期在内镜下从人体内所取出的各种异物,有纽扣电池、铁钉、啤酒盖等,鱼翅、骨头数不胜数。

  医院温馨提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把玻璃珠、硬币、小发夹等小东西放入口中玩耍,这些异物可导致误吞者出血、窒息、穿孔等,如果处理不及时,会引起生命危险。更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发生儿童误吞异物后,家长千万不要自行用手抠挖,更不要尝试给孩子吃大量的东西、喝醋、或喝大量的水,以免造成更大伤害,应该及时赶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让医生在专门器械下将异物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