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履职尽责,重拳扫黑、铁腕除恶、强力治乱,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23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69名,缴获各类枪支65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59.04亿余元。中央督导整改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6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4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约14.64亿余元。

  据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扫黑办主任刘海志介绍,全省公安机关今年以专案攻坚为载体,以落实中央督导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采取七项举措,持续对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

  一是深入开展追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专项行动。省公安厅高位谋划,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追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专项行动,对166名涉黑涉恶逃犯开展集中追捕。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共抓获148名涉黑涉恶目标在逃人员,完成目标任务的89.16%,其中乐东、海口、洋浦、琼海、万宁、五指山、东方、琼中、屯昌、陵水、昌江、白沙等12个市县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到案率达100%,较好地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二是深入开展“打财断血”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财断血”专项行动,对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侦办的90起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重新深挖,新增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2.85亿元。在侦办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时,坚持做到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斩断黑恶势力经济“命门”。中央督导整改以来,全省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4.64亿余元。

  三是深入开展“打伞破网”专项行动。加强同纪检监察部门协同配合,健全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对重大黑恶犯罪案件,及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提前介入,成立双专班;深挖彻查每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重点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和正在办理的黑恶案件逐一过筛,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扫黑除恶与打击“保护伞”同向发力、同步推进。

  四是持续深化专案攻坚。省公安厅采取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开展专案攻坚、深挖打击。截至目前,先后挂牌督办20起涉黑案件,全部破获。省公安厅6支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直接牵头侦办了屯昌郭斌、五指山“烟酒帮”、临高符建荣、符聪、万宁吴挺森、琼海杨昌运等一批涉黑案件。“10.26”专案先后被公安部、全国扫黑办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已于7月13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月12日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五是持续严厉打击“三霸”。针对群众反映的“砂霸”“菜霸”“运霸”违法犯罪问题,全省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重点打击整治蔬菜流通、河砂开采、道路运输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目前,全省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大幅减少,涉砂领域违法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菜霸”“运霸”违法犯罪不再是我省民生热点问题。

  六是强力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乱点。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对儋州、东方两个全国重点地区进行专项整治,连续开展“摘帽”“蓝天”系列集中收网行动;开办电信诈骗重点人员法制教育学习培训班,加强电信诈骗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儋州、东方两个重点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初步实现了“两降两升”工作目标。

  七是深入推进公安办案提示函制度创新。公安厅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积极从过去的以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的转变,利用公安机关办案提示函载体,梳理剖析专案侦办过程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问题,提出完善管理、堵塞漏洞等合理建议,推动公安和行业监管部门执法联动力和整治辐射力,力争“办理一个案件、整肃一个行业、安稳一个地方”。

  刘海志表示,全省公安机关下一步将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更高站位推进工作、更严标准检验成果、更大力度压实责任,持续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推动专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追捕逃犯、综合治理有新突破,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为实现长效常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