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茬刚刚收割的新鲜牧草投入食槽后,16只黑山羊迅速围拢,11月12日中午时分,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什插村的一片山坡上,村民王启专正忙着照料圈里的羊群,“这几天轮到我来养,你看这小羊崽,长得可快了。”

  因妻子患有二级残疾,孩子出生不久又得了肺炎,王启专一家于2018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等钱用,可种下的槟榔迟迟不结果,那时候觉得日子真是没奔头。”王启专说,村里和他同一批被纳入贫困户的,还有林天周、林天武两家,或因病致贫,或家中缺少劳动力。

  申请医疗救助、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3家人眼前的困难很快得到解决,却依旧未能形成稳定长效的脱贫机制。眼看其他贫困户相继“摘帽”,他们成为什插村仅剩的3户贫困户,王启专、林天周和林天武渐渐觉得脸上有些“挂不住”了。

  “林队长,要不再给我们送点羊崽吧?”3家人聚在一起互相打气,渐渐萌生出抱团养羊的念头。可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次伸手要帮扶物资的他们,却遭到了果断拒绝。

  “主动要求发展产业是好事,但千万不能把他们惯成了‘伸手户’。”什插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小煌心里清楚,要想真正拔掉“穷根”,必须扭转他们“等靠要”的思想。村里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时,林小煌赶紧叫上王启专、林天周和林天武,要求他们参与到义务劳动中。

  尽管并不清楚帮扶干部“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王启专等人还是拿起了扫帚,将村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从上门“请”到主动扫,就这样过了几周后,帮扶干部突然把他们叫到了一起,“要我们资助羊崽也可以,但你们必须先自己建好羊舍。”

  一段时间的义务劳动下来,王启专等人的精神面貌早已悄然发生变化。面对这一要求,他们爽快应承。

  找来木头和竹子,王启专等人在橡胶林里圈出一块地,围栏、搭棚,一钉一锤地建起一处小规模的羊舍。很快,信守承诺的帮扶干部为他们送来11只母羊和1只公羊。同时送来的,还有3份承诺书——要求他们承诺抱团发展,不随意宰杀、出售,争取继续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

  没有半点犹豫,王启专、林天周和林天武便在承诺书上签了名,摁了手印。将羊群牵回栏舍,王启专等人将小家伙们团团围住笑眯了眼,争着割牧草、打扫羊圈。他们决定每人轮流养5天,轮休的人则趁着空闲时间去上养殖技术培训课。

  “前不久,母羊产下了4只小羊崽,这下咱们的产业可算是越做越大了。”林天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过评议、公示与公告,他们的各项指标于今年10月底达到脱贫标准,顺利摘下“穷帽子”。

  至此,什插村终于实现“零贫困户”的目标,而对于王启专、林天周和林天武三家人而言,“发羊财”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