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发糕。王家专 摄

  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梁小奕

  你吃过红糖发糕吗?那种软香甜糯的口感,好像跌进了一团有点湿润的棉花里。

  每天清晨,太阳还没升起,在澄迈中兴镇好保圩上一户人家的厨房里,已经有锅碗瓢盆忙碌的声音了。淡淡的红糖香味伴着糯米特有的味道,开启一天的味蕾体验。

  这户人家的女主人,人们都叫她“玉香”,卖红糖发糕已经十多年了,小店的名气越来越大。

  10月的一天,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玉香姨家,只见厨房干净整洁,面粉、红糖和打包发糕用的纸箱排列得整整齐齐。玉香姨正在揉面,手上忙着,嘴里也没停。“制作红糖发糕特别简单,我们没有什么秘方,秘诀就是纯手工制作,我做红糖发糕10多年了,一直坚持纯手工,这是我们的诚意。”

  揉面、发酵,是制作红糖发糕两道最关键的工序。揉面,取一斤糯米粉和大米粉混合,再加入二两红糖。揉到面团有韧劲儿、不黏手的时候就可以了。接着就是发酵,揉面完毕后把面团搁置在容器里,在自然环境下发酵到原来两倍大、表面松软时,就可以下锅蒸了。

  蒸煮通常半个小时,红糖发糕便新鲜出锅了。值得注意的是,发酵因为季节、温度不同而有差异。夏天温度高,面团发酵快;冬天温度低,发酵速度慢。“要观察面团发酵的状态。”玉香姨说。

  刚出锅的红糖发糕,红糖的香味最浓郁,发糕的口感最好,吃起来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在当地许多人的记忆中,红糖发糕是儿时香甜幸福的味道。玉香姨说,她童年吃的红糖发糕就是外婆做的。长大以后,她开始跟着外婆学做红糖发糕。工序还是那么几道,但真正动手去做和看着外婆做是不一样的。为做出可口的发糕,她请教外婆,反复琢磨。渐渐地,她做出来的红糖发糕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后来,她干脆开了一家店铺。对她来说,做发糕是谋生的手艺,也是对传统美食的一种传承。“很多客人从小吃到大,还会带着孩子来买。”

  香甜的玉香发糕只卖一元一个。“定价一直如此,公开透明,童叟无欺。”街边邻居吴娜说,玉香姨家的发糕名气最大,许多外地人也慕名找来,品尝后必会打包几个带走。当地人家办事、请客,也都会提前到她家订做发糕,用于招待亲朋好友。

  玉香发糕没有淘宝店,和客人仅仅凭借电话联系。“客人打电话过来沟通想要的数量,我们提前准备好材料,接到订单就开始制作。基本没有客人订完了以后又取消的,这是一种信任。”如今,玉香姨也准备把制作红糖发糕的手艺传给儿子和儿媳妇。“很开心大家喜欢我们家的红糖发糕,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品尝到我们的红糖发糕。”玉香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