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自贸区(港)建设

  11月16日下午,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海南)红色文化发展大会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大礼堂召开。

  本次大会是海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的重要活动。旨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伟大精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凝聚强大思想动力。

  本次大会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座谈会四个环节。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教授,海南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志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志民,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吴斌,海口市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等领导,以及来自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红船精神研究院、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众多国内知名红色文化专家、海南各市县有关部门领导、红色场馆负责人等15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会前,参会领导和嘉宾一行参观了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果。参会领导和嘉宾考察了“青少年引领读书交流会”、“海南传统八音”演奏等内容。

  在海口市琼山区红志合唱团演唱之后,大会正式开始。海口市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在欢迎辞中表示,琼山作为海南革命的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一直以来,琼山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新成就。这次红色文化发展盛会,将能够进一步弘扬琼崖革命精神,打响琼山红色文化品牌,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教授做了“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的主旨演讲,从红色文化的意蕴、红色文化的价值、海南红色文化的特色、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作用四个部分对红色文化进行了阐述。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志华做了题为“让红色文化成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强大精神动力”的主旨演讲。从理论魅力、实践基础等方面对海南红色文化建议进行深入的阐述。

  此外会上,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叶晓东、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遵义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张炼、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主任饶道良、红船精神研究院副院长黄允钰、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海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王善分别做了主旨演讲。红色文化专家们在红色文化内涵、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红色旅游、红色场馆建设等方面发表看法。

  此外,本次大会专门设置了微党课环节,本场微党课同时也是海口市琼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邀请了老党员、海南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讲解员王学广同志,为现场的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会上,省内外红色文化专家还就“打造红色文化高地撬动乡村振兴新引擎”进行了座谈。针对如何发挥红色文化的优势,实现乡村振兴进行了充分探讨,为海南红色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当天上午,来自省内外的红色文化专家以及海南主流媒体记者一行还对海口市琼山区琼崖纵队抗日第一枪纪念园、冯白驹故居、云龙改编旧址、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等重要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