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实习记者 陈文圣 摄影报道)气代柴薪政策在海南省实行推广后,让燃气走入了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家中,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11月15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反映,琼山区三门坡镇红明农场一燃气供气点将被强行拆除。

  据海南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符先生称,红明农场供气点是在2017年4月与农场签订合作协议,11月正式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覆盖用户数已经达1300多家。2019年4月,海口市城市执法局城燃处对该供气点进行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10月21日,海口市琼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供气点下了强制拆除决定书。这让符先生表示不解,这明明是一桩利国利民的好事,为什么供气点会被强制拆除呢?

  随后记者联系了海口市琼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海南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不是海口市燃气特许经营企业,无权在海口市城市范围内进行燃气建设和经营管理,属违法建设。4月在检查时已经对该供气点发出了相应的整改与自行拆除通知,但在规定期限内,供气点并无自行拆除,这才下了强制拆除的决定。对于三门坡镇居民后续燃气供应问题,目前也还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处理当中。

  符先生对此回应到:“我们是根据红明农场的要求,建设管道燃气项目,符合海南省人民政府的要求,理应得到地方政府支持。但是,在建设红明农场管道燃气项目的时候,红明农场的管道燃气项目并没有相应的规划,在办理项目手续时,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口头表示不接受,故无法办理项目的规划许可。”

  记者走访三门坡镇燃气的使用情况发现,目前已经有400多家居民家里用上了燃气,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三门坡镇76岁的林阿公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供气点建设好后,家里用上了燃气,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劈柴做饭到燃气炉,冬天再也不用担心没有热水洗澡。现在知道供气点要被拆除,燃气要停止供应。林阿公特别不理解,他认为当初建设的时候为何执法部门不予制止,现在突然提出拆除供气点,无疑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其他居民也纷纷表示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燃气了,供气点拆除,自己的生活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到底这家燃气公司下一步能不能正常经营,三门坡镇居民燃气供应是否成问题,国际旅游岛商报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