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椰奖”奖杯 主办方供图“金椰奖”奖杯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30日电(记者 王晓斌) 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11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电影节“金椰奖”国际评委会阵容、入围影片情况、奖杯及其设计理念。

  据介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金椰奖”,评奖致力于促进国际电影文化交流与合作,与各国电影创作者及影视产业建立紧密联系,打造连接电影创作者、影视产业及观众的平台,力求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促进电影创作繁荣。

  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符宣国介绍,“金椰奖”奖杯造型创意来源于海南本土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椰树与海滩地貌。主体握手部分自沙砾中破土而生,奖杯顶部由一簇强劲的叶脉支撑起一片繁盛茂密的椰树叶片,代表着第二届电影节旺盛生长、欣欣向荣的势头。而树冠中心位置结出的椰果,则寓意着获奖作品是电影人的创作的累累硕果。奖杯周身整体包覆的青铜镀金材质,彰显着“金椰奖”荣誉的璀璨耀眼。

  “金椰奖”国际评委会阵容方面,本届“金椰奖”国际评委会由7位世界级的导演、演员、编剧、电影评论家等专业人士构成。组委会在经过综合考虑、比较世界各国知名电影人的专业水准、美誉度、艺术成就等方面后,力邀法国国宝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出任本届电影节国际评委会主席。

  剧情长片评委会成员包括:美国导演、编剧、演员阿贝尔·费拉拉、中国演员、导演蒋雯丽、马其顿导演、编剧米尔乔·曼彻夫斯基 、中国演员、导演陈思诚、印度电影评论家、学者阿茹娜·瓦苏德夫和托马·索迪奈尔。短片评委会包括:雷蒙德·莱德、陈翠梅、胡伟。纪录片评委包括:应启明、艾莉·德克斯、亚历山大·欧·菲利普。

  在未来的一周时间里,“金椰奖”国际评委会将以多元化的视角和专业的评审标准,对入围“金椰奖”的所有影片进行严格、仔细评选,并最终评选出“金椰奖”的多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儿童片奖。针对纪录长片以及剧情短片分别授予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短片奖。

  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金椰奖”入围影片也在发布会上揭晓。

  剧情长片入围影片包括:《第一次的离别》、《一个父亲的寻肝之路》、《气球》、《影里》、《鹿皮》、《大火将至》、《白蛇传·情》、《妈妈不在家》《玛姬与妈妈》、《戈梅拉岛》、《活着唱着》、《判决》、《1982》

  纪录长片入围影片包括: 《关于爱》、《喀布尔·风中之城》、《再见,白楼》、《时光机》、《成长在帕霍基》、《柿子生长时》、《撒哈拉街143号》

  剧情短片入围影片包括:《归》、《到我了》、《神圣灵域》、《求雨神童》、《万物具形》、《暴雨罗曼史》、《欲言又止的我们啊》、《我是灰白的》、《行刑日》、《月色皎洁》、《莫桑兹的沿途插曲》、《低等物种》。

  最终的获奖名单将在12月8号晚举办的闭幕式暨金椰奖颁奖典礼上揭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