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厘岛爱乐合唱团在“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上载歌载舞。印尼巴厘岛爱乐合唱团在“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上载歌载舞。

  文\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图\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如何为自己所在的地区打造一张备受关注的人文名片,让它像戛纳电影、维也纳音乐、乌镇戏剧那样世界闻名?在海南,一群热爱合唱的人正努力借助“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为海南打造一张展示城市艺术魅力、传递海南包容胸怀的音乐名片。

  “冬天到海南唱合唱”,11月18日至24日,由中国合唱协会、海南省文联、海口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在海口举行。本届合唱节吸引了中国17个省区市和9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77个合唱团共3500余人参加。

  作为民众参与度最高的艺术活动之一,合唱对于社区、城市的文化氛围营造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欢乐的合唱节聚会后,人们也开始思考,如何让合唱节这样的艺术节庆活动更好地推动海南文化艺术发展,使其在国际上更有效地传播?

奥地利宫堡茨克尔亨男子合唱团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奥地利宫堡茨克尔亨男子合唱团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打造全民艺术节

  一个持续多日的艺术性节庆活动往往要设置多种活动才能创造出更多社会效益,特别是合唱节这样接地气的艺术节庆活动。

  在本次合唱节举办期间,主办方除了设置针对合唱团的活动,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与广大群众“亲密接触”的艺术活动,包括11场合唱进校园进社区交流展演以及“唱响海南”走进三亚、琼海、万宁、琼中合唱演出等活动。同时,还举行了境外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优秀合唱作品展演活动。

  学术交流是本次合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借助合唱节更好地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展现人们的精神风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发展研讨会暨全国部分合唱团团长经验交流研讨会上,音乐界人士各抒己见,探讨合唱对于个人、社区以及城市的意义。

  本届合唱节总策划、海南省合唱协会会长张德美表示,本届合唱节利用不同平台、采取多种形式、站在多个维度上,充分展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成果,让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与艺术创作切磋互动,使本届合唱节成为宣传推介、文化传承、艺术交流的盛会。

韩国欢乐合唱团在演唱。韩国欢乐合唱团在演唱。

 

  用合唱点燃城市激情

  合唱是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活动,常有指挥,可有伴奏或无伴奏,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音乐演出艺术形式之一。

  据了解,参与本届合唱节的77个合唱团中,既有专业队伍,也有老年合唱团等业余合唱团。

  正如奥地利宫保茨克尔亨男子合唱团团长迪特尔·约翰内斯所说的,合唱是一种可以让人们聚在一起的歌唱形式。在奥地利,有很多人喜欢通过唱歌来结交朋友。“我所在的社区氛围就很好,大家都喜欢参加合唱,我们社区也因合唱而出名。”

  迪特尔·约翰内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在维也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合唱团,这不仅成为年轻人结交朋友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凝聚社区力量的重要方式。在过去十几年中,8人、10人成团的小型合唱团在维也纳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在许多合唱团团长看来,合唱不仅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能够增进团队的凝聚力,激发个人的生活热情。

  “本次合唱节进一步宣传了‘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它让各个民族展示了自己的特色文化,让不同的文化在此交融。”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说。在他看来,海南是旅游大省,合唱节可进一步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表示,海南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在文化推广交流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合唱节融汇多元文化,不仅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增添了更多文化内涵,也能进一步彰显海南的开放与自信。与此同时,在这一重要交流平台上,本地团队可以学习借鉴到许多国际经验。

  俄罗斯少年合唱团在合唱节上演出。

  探索合唱节的国际化之路

  在海南全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之际,合唱节等艺术节庆活动也在寻求国际化发展,借助文化品牌的打造来展示海南开放新姿,让越来越多人关注这座富有魅力的岛屿。

  张德美坦言,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距离真正的“国际化”仍有较大差距。所谓国际化,并不只是体现在参与活动的国际团队数量,其核心要素是运作模式的国际化。例如,高水平合唱团队的活动安排提前一年就已确定,因此在国际上推介合唱节、招募国际团队等工作需遵照国际惯例提前一年半以上。

  本届合唱节获得了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合唱比赛——世界合唱比赛的主办机构,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多年来一直都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弗瑞德·克里斯特·勋伯格表示,中国是合唱大国,近年来在合唱事业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

  勋伯格和同事们在世界许多国家参与过合唱赛事活动项目的设计。今年8月,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四届欧洲合唱比赛在瑞典哥德堡举行,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 171支合唱队、总计超过6000人参加。在短短几天里,哥德堡沉浸在音乐之美中,世界各地的合唱团在此以歌会友,碰撞出音乐火花。这无疑为海南合唱节的举办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勋伯格建议,“海南合唱节要结合本地情况,例如交通、接待能力等,设定一个期望值:合唱节想吸引多少队伍参加?想吸引什么样的队伍参加?”

  勋伯格说,此次合唱节让他看到了海南省相关部门对人文艺术的重视。活动主办方可以深入思考:如何借助合唱节更好地带动本地文化的推广传播?

  教育培训是艺术类节庆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在合唱节这个交流平台上,可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包括学术课程、大师班等。”勋伯格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此次专程到海南对合唱节活动进行调研,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将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这一品牌概念融入明年7月在奥地利和比利时举办的世界合唱赛事,并借此平台推介海南合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