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企业牵头起草的一项防伪国家标准昨起实施

  三维码来了,更安全

  海南日报讯 (记者王培琳 王玉洁)12月1日,国家标准GB/T 37470-2019《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在北京发布实施,这意味着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又新增一项防伪国家标准。该标准由全国防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18)归口,海南天鉴防伪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起草,于今年5月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12月1日正式实施。

  “结构三维码”是对二维码技术的进一步创新,在从条码、二维码到“结构三维码”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线→面→空间的发展历程。条码和普通二维码易于被复制,因此在防伪应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结构三维码”是利用结构多层纸,将防伪元素及信息集合用物理方式随机深浅雕琢其上,使之不同部位随机呈现不同深浅和不同颜色的结构特征,再使用AI智能识别将这种工艺所形成的结构组合特征识别出来。因此,“结构三维码”是对二维码技术的创新性发展,将物理防伪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较好解决了普通二维码的易复制问题,具有结构的、立体的、唯一的和难以复制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