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危害性认识

  艾滋病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

  2018年我国报告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14.9万例,其中性传播比例超过90%。平均每小时新发现17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在我国,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感染艾滋病会给生活带来巨大影响,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精神压力增大。

  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

  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皮肤、黏膜出现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血疱、淤血斑等;持续性发热;肺炎、肺结核、咳嗽、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治愈艾滋病的方法,全世界仍无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问世。

  预防知识

  1、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2、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3、避免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经血液传播。

  4、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5、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6、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经性途径传播。

  7、72小时内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

  检测与治疗

  1、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措施。

  2、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法律法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也要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