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中国首届儿科AI应用大赛上,医生和小布机器人医生进行病情诊断竞赛。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2月1日,中国首届儿科AI应用大赛上,医生和小布机器人医生进行病情诊断竞赛。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完成10组病例诊断,两位专业儿科医生用时均在3分20秒左右,而“AI新手”小布机器人用时仅为23秒!

  12月1日,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暨中国首届儿科AI应用大赛在海口举行,来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护、技、药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人类战队”,与当日发布的“小布医生”系列产品,在辅助诊断、智能导诊、影像识别、脑电分析及合理用药五个场景展开“大对决”。

  大赛中,“小布医生”系列AI应用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遗传学博士王一基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真实诊疗数据,经过机器学习算法迭代和数据训练,研发针对儿科领域的“小布医生”,能够实现智能导诊、智慧审方、智判骨龄、智识脑电和智助诊断等AI应用,提高患者就医体验、优化诊断流程、保障合理用药、提升医院工作效率。

  在AI辅助诊疗比赛场景中,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剑峰和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黄志恒与小布机器人医生展开“人机大战”。

  “比赛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10组真实病例同时提供给医生和小布医生系统,进行病例诊断。23秒后,小布机器人系统提供了全部病例的诊断结果,而两位医生仍然在读取病例并将诊断结果人工输入系统。最终两位医生完成10个病例诊断的时间,均在3分20秒左右。最终,经过现场专家点评,小布机器人诊断结果基本准确,并且给出了诊断结果的可能性百分比。

  据王一博士介绍,经样本集训后“小布医生”的预测精度达85%,目前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消化科进行试运行,可以短时间内给医生相应疾病诊断提示,主要诊断被医生采纳率已经接近80%,和医生诊断的符合率达到97.5%。

  其实,黄剑峰与小布机器人医生“共事”两个月有余,他评价称,机器人的优势在于不会疲劳、思考全面、不会遗漏,在日常诊疗中辅助医生的诊疗,在出现某些有特殊症状体征时能提醒医生,在基层医院还可帮助医生诊断疑难病罕见病。

  随后的4场“人机对抗”中,小布医生AI应用系统,在效率、准确度、患者使用的便捷度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儿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目前中国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超负荷工作,效率亟待提高。人工智能这类新兴技术将有效辅助医疗工作、提升效率、降低医疗差错几率、减轻医务人员劳动负荷、助力医学教育等多方面的作用。

  据悉,未来“小布医生”还将不断学习,扩展到其他专科领域应用,赋能基层社区、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甚至成为疑难罕见病专家,与儿科医护人员携手共同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为儿科医生的好帮手。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顾硕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17年12月开始托管海南省儿童医院,此次大赛中展示的AI技术,未来将在海南省儿童医院实现同步应用,服务患者、辅助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