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贫困户围聚一起采集新鲜蜂蜜。新华网发

  11月30日上午,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爱心扶贫蜂蜜集市活动以及蜂蜜产业首次分红仪式在青山村委会举行。活动现场,养蜂贫困户围聚一起采集新鲜蜂蜜,吸引众多爱心人士、企业前来认购。

  据介绍,文城镇通过发动爱心企业捐赠900箱蜂箱,帮助贫困户发展稳定增收的“甜蜜”产业。在文城镇,贫困户通过申请,每户可以免费领到10个蜂箱。

  文城镇政府在青山村成立了养蜂示范点,并将文城片区和头苑片区的贫困户蜜蜂都集中于此,参与养蜂的贫困户,可采取个人饲养与托管饲养等方式加入养蜂合作社,合作社将连续三年免费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每箱蜜蜂一年可以分箱繁殖两到三箱,贫困户每年每箱蜂蜜可保底分得价值3斤蜂蜜的分红。经过半年的养殖,已有一定的成果,此次分红为合作社成立后的首次分红。

  文城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在潭介绍,发展蜜蜂扶贫产业,不仅给低收入贫困户家庭提供一种脱贫的方式,同时也为其增加生活的乐趣。

  不断激发贫困户内心深处的脱贫动力,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勇气,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文城镇的“甜蜜”产业,带动贫困户成为勤劳“小蜜蜂”,也为当地扶贫产业造出“新鲜血液”。(黄良策 杨恒 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