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日报记者 王黎刚

  在11月24日结束的IEF2019国际决赛中,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体院)FAC战队获《王者荣耀》冠军。这是海南高校战队首次在该项比赛中问鼎。

  在其背后,最近几年,海南电子竞技运动逐渐升温,玩家从前几年的5万人涨到20多万人。

  今年6月20日海南省推出“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六条电竞产业专项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海六条”)后,海南的电竞产业迎来发展的全新机遇。

  布新局:

  出台“海六条”

  力争3年形成产业链

  海南省电竞协会会长李钦旭说,电竞比赛的影响力和产业化一点都不比世界杯足球赛差。

  他的一个同事去年赴上海观看了作为Dota2游戏最高级别赛事的TI9比赛,该项赛事总奖金2亿元,3万多名国内外电竞“粉丝”现场观看。一张门票500元,被“黄牛党”炒到了5000元。李钦旭说:“我的这名同事在上海呆了8天,连吃带住买门票等共花了4万元。电竞‘粉丝’和玩家大都是‘90后’‘00’后,他们的电竞消费欲望很强。”

  李钦旭的目标是未来能把TI9的总决赛引进到海南。尽管很有难度,但他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今年6月20日,我省推出“海六条”,将逐步完善推出“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及政策优势,为电竞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旨在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将海南打造成为中国电竞通向世界的窗口。在资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计划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电竞企业发展。在利好政策支持下,一些电竞企业已经纷纷布局海南。

  海南云联区块链应用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将引入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电竞企业和国际组织,用3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形成海南特色的电竞产业链,使电竞成为海南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办大赛:

  千人赛事频落户

  规模层级上台阶

  前几年,海南举办的电竞比赛档次不高,都属于网吧级别的赛事。这一状况看来得到较大改变,特别是省政府颁布“海六条”后,多项千人以上参赛规模的电竞比赛落户海南。“最近两年海南举办的电竞比赛明显‘鸟枪换炮’。”李钦旭说。

  从去年开始,上档次和高规格的省级和全国级电竞比赛、活动陆续在海南举办。这些比赛形式和类别多样,包括大众联赛、大学生联赛、城市挑战赛、明星表演赛。

  2018年,中国篮球俱乐部电竞联赛海南全明星赛在海口观澜湖举行,这项比赛由王者荣耀城市赛携手各大篮球俱乐部共同举办。组委会邀请了各大俱乐部知名球星担任荣誉队长并参加表演赛,还开创性地邀请奥运冠军选手莅临现场,探索“篮球+电竞”的新模式。2019年,省电竞协会举办了海南“爱力游杯”电竞争霸赛,近千人参赛。

  RNG电子竞技俱乐部首席营销官李杰明认为,“海六条”的每一条都切实解决了当前电竞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这对于电竞赛事落地、赛事传播都非常有利。

  海南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规模上了台阶,海南电子竞技战队的成绩也值得一提。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海南籍选手严君泽和领队黄承等组成的中国国家队,拿下了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的首金。海口经济学院(以下简称海经院)昆仑战队夺得2018年Dota2全国高校联赛总冠军。

  育人才:

  高校设电竞专业

  培养行业“生力军”

  最近两三年,海南加快了电竞人才布局,海经院和海体院两所大专院校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课。目前,有300多名电竞生在两校就读。

  海经院2018年秋季第一次招收了近百名电竞专业的学生。该院教师张军认为,电竞人才是电竞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近日,三亚电竞公园开业,需要大量的专业电竞人才,园方负责人向李钦旭“求救”。在李钦旭看来,三亚电竞公园的人才需求一段时间后能彻底解决。海体院和海经院电竞专业的200多名学生将于2021年7月毕业,届时,他们将是我省电竞行业的“生力军”。

  海南电竞行业的收入不低,一般从业者月收入8000元至1万元,中高层管理者月薪能达到2万元,顶尖职业电竞选手的年收入可达百万元乃至更高。海南目前还没有职业电竞选手。不过,李钦旭表示,省电竞协会力争用几年时间在海体院的学生中,培养出一到两名职业电竞选手。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