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是台风多发、频发的省份,超强台风过境导致我省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概率较高,应对大面积突发停电是社会应急管理的一道考验题。12月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将在12月18日举办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这是我省第一次以新的应急指挥体系和情景构建模式应对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的演练。

  此次演练的情景构建为在我省用电高峰及检修期间,遭遇台风极端灾害天气造成了大面积停电事件,模拟全省电网孤网运行并损失负荷13.1%、海口市大面积停电并损失负荷35%以上,达到重大大面积停电应急响应的级别。由我省、海口市各职能部门及海南电网公司等单位协同作业,最终完成复电抢修和应急救援的工作。此次演练点分布覆盖全省,有代表性的4处地点分别是海口、儋州、洋浦、昌江,每个地点还安排了不同的演练科目,包括省市两级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等在内的参演单位超过30家。

  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刘红建介绍,预期通过演练的组织及实施,达到激活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应急能力的目的,进而在发生同类事件情况下减少事故损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

  刘红建还提醒,演练将采用实景模拟演练,相关场景采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方式进行模拟或者录播,不会真实进行停电、限电、交通管制等工作,不会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任何影响,希望市民提前知悉并告知亲友,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