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海口海事法院对以4.033亿元价格拍卖成交的“光汇宝石”轮(M.T。 BRIGHTOIL GEM)解除司法扣押,在原告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被告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BRIGHTOIL GEM TANKER LTD。)的见证下,为来自希腊的买受人莫林有限公司(MERLIN CO LTD。)现场办理了船舶移交手续。

  “光汇宝石”轮原属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因其所属公司与法国巴黎银行存在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被海口海事法院依法扣押并拍卖,最终在11月20日首轮网络拍卖中溢价成交。该轮的拍卖金额创造了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开通以来船舶拍卖成交金额的最高记录。

  为及时完成船舶移交,使其尽快投入营运,在买受人付清购船款后,海口海事法院立即安排买受方技术人员登船熟悉船舶状况,通知买受人提前找好船员,还与海事部门沟通船舶解除扣押等相关工作。12月3日,海口海事法院向原被告、买受人三方现场送达了解除扣押船舶裁定书和解除扣押船舶命令,与买受人签署并送达船舶移交确认书,对被告及买受人作了船舶移交笔录,还向海事及边检部门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至此,该轮所有交接工作顺利完成。

  船舶移交结束后,原告法国巴黎银行和被告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分别给海口海事法院送了锦旗,为海口海事法院公平公正高效的优良司法作风以及高水准的司法专业水平点赞。船舶买受人莫林有限公司专门来信,对海口海事法院在船舶拍卖和移交工作中专业高效的司法服务及其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热情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