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日下午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12月6日夜间~7日夜间海南省受冷空气影响,中部和西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及以下,将对冬季瓜菜、橡胶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据悉,海南省气象局6日16时10分继续发布寒冷四级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夜间-7日夜间,澄迈、琼中、五指山、白沙、儋州和乐东6个市县最低气温将降至10℃及以下,请有关部门做好防寒工作。

  低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海南省部分市县最低气温将降至10℃及以下,已达到寒害标准,将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目前海南省中部和西部地区冬季瓜菜处于营养生长期,部分已进入生殖生长期,低温会导致其生理机能下降,不利于生物量积累,同时植株抗性降低,容易滋生病害。特别是对椒类、茄类等瓜类开花、授粉和坐果不利,易引起落花落果。低温对中部和西部地区橡胶树生长也不利,10℃以下橡胶树光合作用基本停止,新陈代谢受到影响,割面和茎秆处可能出现爆皮流胶,树皮干枯,甚至根部死亡。

  海南省气象部门生产建议:及时做好冬季瓜菜防寒和保花保果工作,重点是椒类、茄子等挂果作物,可采取熏烟保温和苗圃搭建防风屏障等措施进行防护,同时需关注果树和瓜菜的落叶和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防治;橡胶需停止割胶,可在橡胶园内人工制造烟雾,减少地面的有效辐射,以减少降温幅度,减轻寒害。在橡胶苗圃上架设防寒棚,提高棚内温度,使橡胶幼苗免受冻害。已割胶的大树割面易受寒害,用塑料薄膜把割面罩好;中部和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作物可提前喷洒植物抗寒剂,增强抵抗力,减少经济损失。

  此外,海南省气象局6日16时20分继续发布海上大风四级预警:受冷空气影响,6日夜间到7日白天,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阴天有大雨,东北风6-7级,阵风8级;海南岛澄迈到海口一带海面,多云,北到东北风6级,阵风7-8级;北部湾海面,海南岛三亚、乐东到临高一带海面,多云,北到东北风6-7级,阵风8级,6日下半夜起减弱到5-6级,阵风7级;海南岛文昌、琼海到陵水一带海面,东北风7-8级,阵风9级,6日下半夜起减弱到6-7级,阵风8级;西沙、南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有阵雨,东北风6-7级,阵风8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在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回港避风,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部门应加固港口设施,充分做好防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