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三亚12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9年全球经济在萧瑟中步入尾声。明年世界经济走势如何,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的热议话题。

  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称,前两年主要经济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复苏,但现在看来彼时的“小阳春”并不是真正企稳。全球经济依然处于下行轨道,“这不是短期能够改变的”。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也认为,过去10年来全球经济都在经历“无增长的复苏”,即全要素生产率下降,技术进步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快。在此情况下,2020年世界经济预计仍将下行,且下行幅度或将超过今年。

  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不过,为摆脱困境,不少经济体最近都推出了大手笔的稳增长措施。例如,日本日前通过了总额达2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加快受灾地区恢复和重建,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农业的投入,投资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明年全球经济或将有所改善。

  此外,根据一些国际组织的预测,明年全球经济也可能会有些起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只有3%,2020年或将达3.4%。其中,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为1.2%,明年为1.4%;美国为2.4%和2.1%;俄罗斯为1.1%和1.9%;巴西为0.9%和2.2%;印度为6.1%和7.0%。

  世贸组织(WTO)预计,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速可能会放缓0.3个百分点至2.7%,但与今年贸易增速1.2%的预期相比有明显提升。

  尽管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仍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各方意见相对一致,即风险似乎渐行渐近,需未雨绸缪。

  曹远征提醒说,当前主要经济体纷纷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很多国家货币政策已经走到了极限”。眼下,如此大规模的“放水”和同样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尚未引发全球性物价上涨,但对货币大幅宽松可能导致的后果,各国必须在宏观政策协调上做好准备。“否则洪水来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全球经济正面临两个“脱钩”风险。一是美国会否和多边规则体系“脱钩”,这从美国长期阻挠WTO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致WTO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瘫痪危机中可见一斑。如果美国执意将非市场经济导向纳入多边规则,将给国际社会带来严峻挑战;二是中美会否在经济、科技上“脱钩”。如果中美走向“脱钩”,将给全球带来严重冲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