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下午,小李和同伴急匆匆到海口铁路公安处三亚车站派出所报称,其乘坐C7459次动车到三亚站下车后一个苹果7Plus手机遗忘在车上了,当发现手机不见后立即返回这趟动车上寻找,但并不找到。当时旅客都出站了,小李觉得手机被人拿走了,找回来的可能性非常渺茫。随后,她通过之前设置的手机定位功能意外发现自己的手机目前定位在三亚市某酒店,便来到三亚火车站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详细了解事情经过,根据小李提供的信息,确定定位信息应该是准确的,便开警车来到酒店。拿走手机入住酒店的史某面对到来的民警很吃惊,在民警的教育下承认自己在动车上拿走手机的这一事实,随后写下了自己一时起贪念拿走手机的经过,并对自己给当事人造成麻烦道歉。

  小李当天报警后因有事离开,当晚民警通知其来认领手机。第二天上午,小李来到派出所领回了自己的手机时高兴地对民警说:“谢谢你们,我以为找不回来了,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报警求助,没想到真的找回来了,手机里的重要数据丢了我就麻烦大了,太谢谢警察了!”

  民警提示:1、在公共场所捡到了别人的手机,在民事上属于“不当得利”,如果拒不归还的话,将涉嫌侵占他人财物的违法行为,丢手机的失主可以起诉到法院要求归还,数额较大的话还将受到法律处罚。2、旅客可以打开手机防丢定位功能或安装类似功能的安全软件,增加手机不慎丢失后找回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