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向社会公布《海口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征求公众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并广泛征求意见。消息发布后,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燃放烟花爆竹,有的表示应该禁止;有的认为不应该“一刀切”,应该分地域、分时段、分主城区和郊区,分人口稠密的市区和人烟稀少的农村,分平时和年节;有的认为应该给出一定的过渡期。市民朋友你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在12月28日前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反馈到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提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会污染城区环境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提倡禁放烟花炮竹的市民认为,建立规则是必要的,即使在从前放鞭炮也是有特定的场地和时间的。不能在屋子里放,也不能一天到晚放。因此,市民符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容易污染空气。

  市民王先生则认为,每年我省各地都有因为烟花爆竹出现火灾事故或者人身伤害事故案例,很多受伤的是孩子。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污染,城区、街道满地纸屑,影响环境卫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许多工作量。

  还有市民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增加经济负担。

  反对限制:不应搞“一刀切”

  采访中,市民符先生认为,在高楼林立、人口稠密的大都市和主城区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是合情合理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城郊和农村地域广大,人们分散而居,各家有各家的庭院,各地有各地的空间。他建议在春节、元宵和海南的公期暂时不宜搞“一刀切”,农村不同于城市,人口密度小,村庄分散空旷,一般不会造成污染气体聚集。

  市民戴先生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习俗,也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祭祀庆典等活动时不可或缺的风俗习惯,取消不利于习俗的传承。现在海口有不少企业、公司从事这一行业,也存放大量的烟花爆竹,一旦全面禁放,这些爆竹怎么处置将是一件头痛的事,他认为应该给企业一定的时间进行消化,应该制定不同的科学管理措施,既维护了千年的传统民俗,又确保了海口环保。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应实事求是地面对这一文化传承活动,应用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管理烟花爆竹,保护和支持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健康发展,让老百姓的乡愁有所寄托。

  市民王先生认为,现在科技发达了,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烟花爆竹行业自我加压,加快技术革新步伐,加大降烟、除尘、脱硫、减噪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力度,成功研发出无硫发射药、微烟引线、环保型鞭炮、安全环保组合烟花等众多新材料和新产品,走出了一条安全可控、低碳环保的科学发展之路。海口市在制定禁放政策时是不是对这类产品应该专门列一条规定予以支持?

  你对《规定》有什么好建议?可以在12月28日前反馈。

  反馈方式:

  (一)信函邮寄: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5号楼南楼海口市生态环境局6019室。

  (二)电话:0898-68716865。

  (三)电子邮件:lr@haik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