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区大隆水库。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游客在东方市罗带河边游玩自拍。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红岭灌区工程总干二标2号渡槽横跨在田间地头。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百姓河长”在海口市美舍河河边巡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牛漏岭水库。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海南水务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海南水资源丰富,但如何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迈过的“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积极创新治水思路,逐步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狠抓水网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让海南的水务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坚持科学治水的实践中,海南水务人积累了有效的经验,制定了一项项举措制度,编制起水资源治理与保护的“安全网”。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民生水利惠普于人民,城乡人居环境日趋向好……一幅水务改革发展、兴水惠民的精彩画卷徐徐展开。

  水务一体化改革 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科学治水

  12月的海南,依旧温暖如春,在定安、屯昌、海口、文昌等4个市县田间地头间,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的施工车辆来回忙碌,条条沟渠、机耕路已经成形,引来清水蜿蜒,绕过山岭,通过高架引水渠再引流向大地,滋润着农田旱地。

  如果说水利枢纽是“主动脉”,那水利田间工程就是“毛细血管”,可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以往的田间工程,向来是各市县主抓建设,施工进度不一,影响了水利枢纽的供水进度。此次的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由省水务集团负责招标建设,并采取EPC施工总承包模式,确保工程建成一片、验收一片、移交一片,让工程尽早产生效益。

  推进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机制改革,推行EPC总承包模式,加快推进水务设施建设,是我省水务一体化改革取得的成效之一。海南是全国率先实行涉水事务一体化改革的省份,尤其是近年来,坚持高扬创新改革主旋律,稳步推进水务重点领域改革攻坚。

  改革,是海南水务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海南水务发展的强劲动力。

  水务一体化改革,是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实现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近年来,省水务厅提出“水利进城 水务下乡”的理念,将城市水厂管网延伸至周边乡镇、农村,统筹建设城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将农村优质的水资源输送到城市,统一调配,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证率。全省城市自来水普及率由60%提高到93%,污水处理率由40%提高到81.6%,并成为全国污水处理“县县通水”第七个省份。

  此外,省水务厅着力创新水务投融资机制,采取银行贷款、企业合作等市场融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务项目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省城镇供水能力由165万吨增加到235万吨。

  水务一体化改革,也是海南建立统一水网、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省水务厅牵头完善海南水务发展规划,及时制定和实施水务发展与改革规划,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并先后完成全省水务发展与改革规划、全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海南水网建设规划等一批综合和专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奠定水务发展基础。

  近年来,随着海南水网规划出台,全省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现重大跨越,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大隆水库、戈枕枢纽工程、红岭水利枢纽、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相继建成,红岭灌区工程、南渡江引水工程已经进入建设尾声,迈湾、天角潭、琼西北供水工程也相继完成前期工作,进入招标或开工建设阶段,这将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水务一体化改革,是海南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需要。随着水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省水务厅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了71%,水务“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并引进大型设计和施工单位进入海南水务市场,解决本地技术和人才不足的问题。

  转变治水管水观念 从重建轻管到建管并重转变

  今年6月,临高县博厚镇文双村自来水塔配电箱被雷电击中了,管水员叶显飘检查发现了配电箱问题后,让负责水塔管理养护的公司派人前来维修。“水塔的清理、维护等工作都是公司专人来做的。”

  农村供水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全省各市县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基本上已实现了自来水到家到户,家家户户用上了安全自来水。但农村饮水工程的设备后续养护管理,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对此,我省临高、三亚等市县开始探索创新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模式,以社会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公司运营管理,解决农村供水工程建后无人管、管网漏损率高、供水设备遭破坏或无人报修久而报废等问题。

  经过近年来对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大,海南的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特别是近五年来,我省积极开展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建设,南渡江引水工程、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松涛灌区配套续建工程、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等相继开工建设,松涛灌区、红岭灌区、大广坝灌区等灌区区域的标准化农田效益提高,让当地农民百姓大为受益。在城市、乡村,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双网”铺设入家入户,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方便了居民生活。

  “如果管护运行不当,即使水利工程建得再多再好,也难以充分发挥出效益。”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说,打基础、强管理、提能力,这是我省水务行业近几年工作的着力点,在加快加强完善水网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提升水网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管理,推动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精准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下,我省治水管水观念从以往的“重建轻管”到“建管并重”转变。

  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上,编制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对田间地头的灌溉渠道、农田排沟、塘坝、泵站等设施开展正常管护,实现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有人管、有钱修的目标。农村供水工程管护向专业化管理方向改革,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制定标准化运行管理考核标准和目标,以专业人才实现专业化管理。

  在水务建设市场监管上,省水务厅与市场监管部门实现水务行业市场行为失信联合惩戒,全面实施水务建设工程第三方检测制度,建立健全分级监督管理机制,开展质量检测机构巡查,规范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平行检测和项目法人第三方检测等水务工程质量检测行为。

  在水库运营管理上,我省加快补齐水库运行管理短板,完善大中型水库的道路、防浪墙、物料堆场等抢险设施建设,启动了10座水库病除险加固工程,要求水库运行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方向转变,创新机制提高效率效能。

  我省在水库运行管理“三化”上探索总结出一些先进经验。比如大隆水利工程管理局,在省水务厅和三亚市支持和指导下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引入了水库自动化管理系统,可对水库进行远程监控和实时信息化管理,为管理和防洪调度提供更加准确、科学、快捷的决策依据。2017年,大隆水利工程管理局以945分的高分通过了水利部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验收,成为我省第一家国家级水管单位。

  在河湖生态管理上,部分市县开始探索在依托三防管理平台基础上,加强河道生态信息化、动态化管理。比如海口市打造了“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河湖水体进行动态管理,该平台实时显示全市373个水体的水土状况、问题及相应对的水体河湖长工作情况,随时可监测、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加快水体治理问题的解决速度。

  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绘就水美岸绿新画卷

  美舍河是贯穿海口市区的一条河流,沿着美舍河散步,一路清水相伴,绿植成群。而3年前,这里还是海南市民熟知的臭水沟。2016年底,海口市以“河长制”为抓手,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实现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美舍河岸绿水清、鸟飞鱼跃的自然场景重新回归。

  潺潺清水流进千家万户,润泽百姓心田,条条渠道通向田间地头,灌溉希望田野。兴水、治水是国家民生基础工程,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奠基石。美舍河的水环境水生态修复仅仅是我省生态治水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江河湖泊管理制度,加大对水环境的整治力度,在兴水、治水、护水方面取得实效,水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保护好水生态环境,才能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借助我省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我省划定省级38条河流生态水系廊道,水生态红线2650平方公里,占全岛陆域生态红线总面积的23%。将水生态空间功能划分为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水安全保障引导区,纳入全省生态红线统一管控。

  为解决水生态环境受损、水环境隐患突出等问题。我省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行动,对全省64条城镇内河湖进行清除淤泥、排污截留、清理岸边建筑等治理工作,同时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推进河湖生态环境管理日常化,建立管护长效机制。2017年底,我省已全面建立河长制,省、市、县、乡四级1743名河长和2164名河道管护员全部到岗。

  经过近两年的推动,目前海南河长巡河已经常态化,并通过巡河发现河湖生态问题,全力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整改。2019年1月至11月,我省17名省级河长巡河43人次,市、县、乡级河长巡河3.8万人次,全力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整改,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6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水利部暗访反馈的92个问题已销号89个。

  针对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河道非法采砂乱象,我省水务厅结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砂霸”。通过主流媒体征集水事违法犯罪行为和“砂霸”线索33条,将26起可能存在涉黑涉恶行为的线索移送省公安厅立案侦查。目前我省大江大河、重点水域大规模、长时间的非法采砂现象得到遏制。

  在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力度的同时,省水务厅要求疏堵结合,全力保障全省建筑用砂市场供给,牵头编制了《海南省开辟砂源供给工作方案》,启动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江河采砂规划修编工作,积极推广“统一规划、统一环评、统一施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销售、统一修复”的河砂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昌化江下游河道整治工程顺利出砂,将向海南市场提供河砂约800万立方米。

  新时代,新起点,随着海南发展加快,省委、省政府对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措施,提出要加强包括水网在内的绿色“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强化水资源节约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2018年,海南在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迎来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利好,党中央赋予海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王强说,海南水务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以保障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为核心,积极推进水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惠民工程建设和水务改革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提供水资源保障。

  波澜壮阔70年,迎风破浪再起航。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全省水务系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发展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开放前瞻的广阔胸怀、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不断谱写海南水务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