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为期3天的首届亚欧科学家海岸带环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三亚开幕。研讨会以“地球大数据服务于海岸带生态环境监测及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在海岸带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以及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作用。

  来自英国、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等国及国内多家知名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海岸带生态系统空间观测和可持续发展和管理问题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研讨。

  开幕式上,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丽作了题为空间观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岸带资源环境格局的主旨报告。强调了空间观测能够及时客观地反映海岸带的变迁过程,对于保护海岸带海洋生态环境、制定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政策等意义尤其重大。

  本次会议还依托海南省“海智计划”工作站、“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等国际合作平台,成立了以马来西亚理工大学Mazlan Hashim教授 、印度尼西亚遥感学会Dewayany Sutrisno教授等为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海岸带外籍专家团队。该团队将以交换空间数据和信息产品、技术及服务等的方式,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海岸带和海洋资源及生态保护等领域进行合作。

  据悉,空间观测技术具有宏观、快速、准确认知对象的优势,海岸带空间观测可服务于生态系统监测、沿海环境管理、沿海基础设施和海港开发、沿海经济追踪。如:可对生态环境格局及资源承载能力进行评估;评估和分析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的空间布局及发张潜力;对自然灾害预防提供技术支持等。

  会议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展示了地球大数据服务于地方、国家和区域层面及其支持海岸带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管理的重要意义,突出了空间技术在海南省的应用和迁移,将推动地球大数据科学技术的合作共商,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并服务于联合国SDG-14(可持续发展目标14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会议由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联合主办,数字丝路-海岸带工作组(DBAR-COAST)、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和海智工作站联合承办。

  新闻链接: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是一个具有开拓性的国际科学计划,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53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参加的大型国际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分享数据、经验、技术和知识,实现地球大数据在一带一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科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