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更好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借智“候鸟”助力琼山发展建设,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12月13日上午,琼山区首批海口市“候鸟”人才工作站在云龙镇南国威尼斯小区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南国威尼斯小区目前联系掌握的人才有35人,包括教师、医生、律师、工程师、艺术家、公务员及部队等退休人员,其中更有国家级歌唱家、音乐指挥家、作家、书画家等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候鸟”人才通过南国物业党支部凝聚到一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琼山区、云龙镇、南国物业的支持下,成立了南国文化艺术大学,组成文化体育等各类活动团体,开展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环保公益、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其中,“候鸟”舞蹈团连续两届参加2017年和2018年由海口市妇联主办的三八妇女节“海口城市健康舞蹈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随后的座谈会上,琼山区相关负责人对“候鸟”人才来到琼山居住生活表示欢迎,对“候鸟”人才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深入了解“候鸟”人才对居住生活的满意度并征求对琼山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从生活环境、日常生活、交通出行等各方面,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我们将以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知识,为今后琼山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座谈会上,原新疆奎屯市副市长刘军等六位“候鸟”人才代表对琼山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候鸟”人才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琼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完善工作交流机制、加强文化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要认真研究“候鸟”人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调研指导,抓好完善落实,让“候鸟”人才以更大的热情、更大的意愿、更大的气力为琼山发展献策出力,主动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建设大局。”琼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完善工作机制,用心用情搭建起与“候鸟”人才的“连心桥”,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畅通沟通渠道,不断增进共识,让“候鸟”人才凝心聚力献策出力;要拓展工作深度,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完善“候鸟”人才信息库,掌握“候鸟”人才的基本情况、个人特长、服务意愿等信息,为下一步优化服务和供需对接打牢基础;要打造特色品牌,发挥好南国小区“候鸟”人才的文艺特色,引导“候鸟”人才主动融入本地文化和风俗习惯,结合“琼台福地”文化、生态资源等特色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开创具有琼山特色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除此之外,琼山区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日月党群中心功能优势,扎实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建设日月党群中心是琼山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联建共建模式,主动融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大举措。”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表示,该中心集“学习、交流、活动、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围绕“政治引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三大功能进行规划布局,着力为商圈内的消费者、商户和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琼山区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