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院和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新时期履行职责使命、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全院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高规格推进专项斗争,全域全链条地推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行动迅速,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广泛宣传动员,组织线索摸排,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以坚决有力的态度和措施,对群众反响强烈、深恶痛绝的“砂霸”、“菜霸”、“运霸”等黑恶势力犯罪掀起了凌厉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2月17日,我院批准逮捕8件18人,不批准逮捕6人,提起公诉6件31人,不诉3人,追诉漏犯1人 ,追诉遗漏罪行4人。

  为深刻总结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做法、创新亮点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打击处理“关系网”“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我院主动作为,成立以副检察长为组长,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为调研组,对我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认真撰写了《保亭县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调研报告》并报送县人大。

  12月17日,保亭县人大主任王秀美在我院呈报的《保亭县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调研报告》上批示:县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措施有力。希望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同配合,聚焦民众关注的“菜霸”“砂霸”“运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和背后保护伞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民众关切。

  下一步,保亭县检察院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省院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加强与公安、法院协调配合,全面履行审查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涉黑涉恶案件。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提高办案质量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的同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撰稿人:王宜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