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海南省税务部门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形式,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宣传税务部门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呼声。走访过程中,来自一线和基层的各级人大代表们对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税收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深有感触。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为减税降费点赞

  “国家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了渔民们的负担,盘活各个渔户手中资金,使得传统渔业向现代化中心渔港的转型更为顺利。”提起琼海市潭门镇近年来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先锋、“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奖获得者王书茂颇为感慨,在他的见证下,潭门镇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整体风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琼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孝东向王书茂介绍了2019年以来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方面的各项措施,王书茂说:“在税务的大力宣传和认真落实下,渔民们享受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福利。”他提出,在国家大幅度释放改革红利的前提下,税务部门既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也要保证组织收入。王书茂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带着初心和使命,继续做好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既为优化营商环境做贡献,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海南省人大代表符气恒为个税改革点赞

  “对普通职工来说,个税改革、专项附加扣除等相关政策的实施,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海南省人大代表、屯昌县中坤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符气恒对海南税务系统2019年个税改革成效十分满意,“个税改革在减轻纳税人负担的同时,更激励着大家依法纳税、应缴尽缴。”符气恒表示,中坤农场目前也正在通过改革谋求更大的发展,“希望税务局今后能继续送政策、送红利,帮助我们把农场建设得更好。”

  据了解,海南税务部门下一步将突出抓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围绕“事前提醒、信息预填、充分沟通、分类办理、便捷补退、事后抽查”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操作主流程,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全力确保个人所得税首次汇算平稳落地。

  保亭县人大代表李华新为纳税服务点赞

  “国税地税合并后,税务局干部的精神面貌、文明礼仪都非常不错,温馨提示很及时,优惠政策辅导特别到位。”保亭县人大代表、工商联主席、新大新华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新对税务部门耐心周到的纳税服务表示赞许。李华新介绍,自己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餐饮、酒店、房地产、家私等多项业务,涉及到不少税种,经常需要办理相关税收业务,以前办理纳税申报等业务经常要在办税服务厅排队,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加大电子税务局建设,不少业务都能网上办理,方便快捷了不少。“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提醒我要做好税收筹划,政策要用起来,不仅如此,税管员还定期上门服务,为我们的财务人员做好前期政策辅导。”李华新表示,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企业对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受惠很大。

  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海南省电子税务局功能将进一步完善,12366涉税咨询体系将进一步优化,同时,该局将大力实施“一网通办”,继续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推进纳税人和税务人双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