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脑梗、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都能治愈……面对这样的街头“神药”“神水”,很多人都会心动。不过,世上本就没有能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近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经过多日的摸排蹲点守候,成功打掉了一个在海口各大医院周边,以多人设套骗取老人或病人家属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劣质的中药材一批。而所谓的“神药”“神水”,其实就是嫌疑人在各地市场花几十元甚至更低廉的价格购买及泡制的药材。

  抓获17名卖“神药”嫌疑人

  2019年,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不法分子在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及省内各大医院周边,以多人设套骗取正在看病的老人或病人家属,将低廉劣质的中药以“神药”的名义高价卖出,骗取受害人的巨额看病钱。接报后,美兰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调派民警侦办此案。

  经过长达数月的蹲守和摸排,美兰警方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信息。“目前警方抓获了17名犯罪嫌疑人,主要都是广东茂名和海南澄迈人氏。他们长期在海口市各大医院周边驻点,以50岁以上、70岁以下且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员为行骗目标,其团伙组织严密,有专门的妇女进行搭讪,其他成员则伺机‘煽动’。比如当有市民被搭讪后,一旁的嫌疑人就会主动找过来,表示之前在此购买的药很有效果,家人马上康复,想再购买,以此加大受害群众对他们的信任程度。当受害群众上当后,搭讪的人员便会将群众带至一旁,将另一名同伙早已准备好的所谓‘神药’‘神水’,以高额的价格进行售卖,售卖的价格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说。

  2020年1月8日,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住所后,美兰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对嫌疑人住处展开地毯式搜索进行抓捕,成功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成员警觉性很强,若单独抓捕,其他成员闻讯后可能会迅速逃窜,对抓捕工作造成影响。所以我们采取地毯式搜索进行抓捕,将所有出入口封闭后才展开行动,确保不放过一名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说。

  目前,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4.5万元买“神药”

  谈起抓获“诈骗药贩子”的过程,办案民警印象最深的就是前往琼海市调查案件时所遇到的情况。据介绍,2019年2月,家住琼海市的莫某梅陪同患有脑梗的丈夫,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医治。医治期间,莫某梅有一天上午外出给丈夫购买食品,当走出医院的时候,一名嫌疑人迅速上来搭讪。当得知莫某梅丈夫患有脑梗的情况后,嫌疑人立即表示其认识专门售卖脑梗“神药”的人,患者只需服药即可,无需开刀动手术。

  由于丈夫长时间病情未见好转,且嫌疑人阐述得十分真诚,信以为真的莫某梅前后两次向嫌疑人购买了所谓的“神药”,共计4.5万元。“这‘神药’有几种,一种是‘千年果’,就是木瓜切片后晒干;一种是‘虫草森’,就是市场上几十块钱即可购买到的中药材;一种是‘海龙’,其实就是某种鱼晒干。‘神水’更简单,市场上的劣质中草药配上牛大力泡米酒。当我们前往琼海市调查的时候,她(莫某梅)家里真的是家徒四壁,很穷。被骗的4.5万元救命钱还是砸锅卖铁和向亲戚借来的,现在不但被骗光了,丈夫也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离开了她。她看起来没什么文化,老实巴交的一个人,连ATM机都不会用,所以嫌疑人对她说有‘神药’的时候,她就信以为真了。看到她家的情况后,我们非常的难过,因为诸如莫某梅这样的受害者,可能还有很多。”民警说。

  1月14日,记者在美兰公安分局见到了团伙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卢某。卢某表示自己是广东人,系陪同孩子来海南读书,而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卢某始终不承认自己贩卖 “神药”“神水”,而只说自己向受害者诉说是“清凉解毒”“通血管”的药品,夸大其词而已,并且表示自己所贩卖的药品价格仅为几百元。

  海口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患病一定要前往正规医院医治,切勿轻信街头所谓的“神药”“神水”,一旦发现诈骗行为,一定要及时拨打110进行报警。此外,为查明案情,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并为群众挽回损失,请遭遇此类犯罪蒙受损失的市民,立即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报案,地址:海口市美兰区群贤路42号。办案民警:陈警官:15606940573;林警官:15120732858;0898-3165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