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在前期充分调研和部署推进的基础上,召集各市县(区)分管教育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教育局局长,对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2019年12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口专题调研民生领域“一老一小”两项工作情况时强调,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求,加快推进养老育幼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硬件条件提升。2019年12月31日,省长沈晓明给各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发出一封信,对各地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涉及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省政府将“努力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将此列入2020年政府督办重点事项。

  海南日报记者从调度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共有幼儿园2538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24.5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64.12%。目前,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的有3个市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有9个市县,距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布置的刚性任务还有一定距离。目前,省教育厅已经编制了《海南省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9一2035年)》,各市县(区)也都已经及时向省政府上报了相关工作的情况报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我们将不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盼,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战。”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借鉴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做法,省教育厅已经建立了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会商机制,每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聚焦本市县如何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一市县(区)一案”,“一园一案”,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具体到目标、责任人和时限等,确保在今年内使我省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