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下午,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京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建设“文昌航天超算中心”以及“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海南省文昌市文昌海天花园酒家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启动文昌航天智慧新城项目。省国防工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交通厅、省财政厅、文昌市委、市政府、文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业家代表逾百人出席签约仪式,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等20多家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悉数到场,共同见证以文昌航天超算中心为城市大脑,打造全国首个航天智慧新城的启航!

  据悉,文昌航天智慧新城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第一期将投资约12亿建设全国唯一的航天超算中心——文昌航天超算中心,这个按国家国际一流的高性能计算研究和服务中心标准打造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位于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浮点算率为2.5PF,按现行算力将在全国排名第5位,全球排名70多位。计划今年上半年动工,力争2021年交付使用。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建成后将首先以航空航天为核心,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智慧新城提供强大的算力和算法支持,成为文昌航天智慧新城的城市大脑。2019年1月,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海南首颗商业卫星“文昌超算一号”成功发射并已与当时在轨的12颗长光卫星星座组网,并成功开发运营涵盖“两违”整治监管系统、河长制综合管理系统、非法采砂采矿监管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四大城市综合治理系统已在文昌市上线使用并验收通过,在全国首创实现速度最快,每月更新航天遥感数据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同时已介入服务北斗自由流智慧交通项目的前期建设。到2030年前长光星座将实现138颗商业卫星在轨运行,具有全天时、全天候数据获取和全球任意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海量的航天卫星数据将源源不断传送至文昌航天超算中心进行处理、加工、分析,为航天大数据市场化、产业化提供核心载体,也为项目第二期智慧新城园区建设奠定基础。

  项目第二期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以文昌航天超算中心为核心打造文昌航天智慧产业园。文昌航天智慧产业园依托航天超算中心打造超级大脑,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进行5G+智慧城市产业投资和建设。项目将航天大数据和5G共享、融合、利用,将涵盖应用至智慧公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生产、智慧民生、智慧安全等四十多领域,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新型智慧产业园,大力推进北斗、遥感等航天产业前沿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项目第三期建设航天智慧新城,将与政府高度对接,按落地项目、按需求不断加大投资。将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成为“新时代智慧城市先行示范区”,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到2025年,二期投入后将实现累计带动文昌航天相关产业主营收入超过100亿元,项目直接和间接创造总产值超过200亿元,项目直接拉动就业达20000人,间接拉动就业40000人。

  根据协议,中交信科、中关村开放和现代集团三家企业的强强联合,将发挥各自在网络空间技术应用、5G 通信技术、超算中心、智慧城市及其产业发展中资源、技术、资本互补的优势,通过整合央企集团以及中关村地区数万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数字科技与移动通信相融合的前沿成果转化,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以文昌航天超算为中心打造超级大脑,将以智慧航天海陆统筹理论为引导,把空域、海域、陆域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资源开发、环境治理、经济和技术协调推进、生态文明、环境友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打造先行示范城市,推进智慧城市产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向全国乃至全球进行应用拓展和产业落地。此次战略合作对于把文昌市建设成为“新时代智慧城市先行示范区”,对于海南省落实“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港”两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文昌市政府副市长欧立静表示,航天智慧新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文昌科技产业发展、提高人才落户引进、带动本地就业、推动科技旅游发展及经济发展助力,加快海南文昌航天国际城建设步伐。

  最后,在与会领导、各界嘉宾及媒体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邳建东、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吴立峰、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郑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三方在引资引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跨领域、深层次的项目合作的序幕,打造超算城市大脑,文昌航天智慧新城正式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