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来天开,万象更新。“风吹哪页读哪页——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系列展”于1月24日(大年三十)-31日(年初七)正式亮相海口骑楼老街,带来浓浓书香,充满文化艺术氛围,今年春节的最潮打开方式一定是“在海口过大年”。

  继去年“大过猪年”文化展首现海口骑楼老街引起轰动,今年“在海口过大年”策划阶段效果图就引起多方关注和期待。原因即是这次将有六大文化展览和新春书市联袂打造骑楼年味,真是“鼠”不尽的惊喜,“鼠”不尽的回味。

  这么多的文化IP齐聚海口正是得益于2019年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海南书博会在三亚成功举办,受到众多出版界和相关领域领导专家的肯定。“风吹哪页读哪页——海南岛国际(旅游)图书博览会系列展之‘在海口过大年’”是海南岛书博会“4天办展,361天服务”的行动体现。本次春节大展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与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海口骑楼老街将成为“品书香过大年”的文化街区,成为海南岛节庆亮丽名片。

  承续海南岛书博会把度假酒店打造成一间大书房的理念,“系列展”以特展的形式把海口骑楼老街打造成了一间5000平方米“书香艺术空间”。书博会多项网红展亮相骑楼老街,与老街独特的文化韵味交相辉映,为海口开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街区中国年文化。同时,海南凤凰新华书店在骑楼老街开设“大年书市”,市民和游客可在节日假期里慢慢地观展、挑书。

  本次活动由书博会主创团队联手海南各大文化机构共同打造,增添春节节庆氛围,开创书香鼠年,打造文化骑楼。本次活动尽可能借力书博会资源、既带来了三亚书博会中多项高品质、国际化的网红内容,也融入了海南文化(海口文化、骑楼文化)的精彩内容,是海南文化力量一次特别的亮相,也为深度耕耘海口阅读文化事业提供了可能性。

 

  本次在骑楼老街亮相的书市和特展,均是看点十足的创意展览。

  “鼠”不尽的惊艳——《中国日报》欧洲版封面插画展

  被命名为“旻旻之中”的李旻插画个展是《中国日报》欧洲版封面的插画合集。这是惊艳海内外的艺术作品,它们都出自中国优秀的青年女插画家李旻之手。展览将李旻的画作复制在近两米高的画架上,让所有细节跃然纸上,放大插画家创作的细节、思考、笔迹……这批独一无二的插画将中国风与新闻信息生动地融合在一起,惊艳了世界、美哭了国人,刷爆了朋友圈,被誉为“最美报纸插画”!

  “鼠”不尽的温暖——“西岛故事”吴忠平摄影作品展

  西岛——一个被珊瑚环抱的小岛,面积2.68平方公里,有着400多年渔村历史,独特的地理与人文,滋养保存了西岛的乡土本色,百年珊瑚房子,废弃渔船改造的海上书房,代代传承的西岛女民兵精神……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岛!

  “西岛故事”海上书房摄影作品特展是《美国国家地理》签约摄影师、视觉艺术家吴忠平先生8次登岛拍摄的《西岛故事》,用镜头讲述西岛渔村的故事,书博会期间成为另一个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艺术家、出版人、作家、国际志愿者、旅行者等许多人前往西岛。

  “鼠”不尽的乡愁——《乡愁·中国》专题图片展

  乡愁,是一种无法回归的寻找,是一生都不可停止的守望。分享乡情,留下乡念,感受乡愁。《乡愁·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旅游攻略出版机构德国杜蒙的中方合作伙伴京版梅尔杜蒙出版公司出品的优秀丛书,本摄影展都选择自该丛书。通过摄影者的镜头,呈现出当下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村落样貌,包括特色建筑、人与村落、手工遗迹和历史遗存等情况,为观众认识、了解和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愁打开了一扇窗。本次影展中所选村落几乎全是经国家文物局等相关机构认定的最具中国特色、最具乡愁气息的20个传统村落。《乡愁·中国》展在书博会期间引起强烈共鸣,展览也在书博会后迅速被引进海口。

  “鼠”不尽的欢歌——南溟子卡通阵列

  “南溟子矩阵”由海南省博物馆以卡通人物南溟子制作的陶瓷人像排出的矩阵,也是书博会上的网红打卡地。顽皮、聪慧气质的南溟子卡通形象浑身透着灵气,陶瓷人更是形态各异。南溟子的表情包也被下载得非常多。可以说,只要有南溟子部队出现的地方,路过的人没有不拍照留念的。

  “鼠”不尽的年俗——汉声“大过鼠年”文化展

  今年是鼠年,《汉声》以最新出版的《大过鼠年》祝福大家,鼠来天开、万象更新。鼠是一种古老的动物,民俗学上关于鼠的传说与形象非常多。本次展览选择饶富趣味的卡通形象“鼠新娘与新郎”作为整个活动的开篇,寓意喜庆、美好、开心。汉声“大过鼠年”文化展是台湾《汉声》杂志社推出的经典展。“鼠”乃十二生肖之首,汉声杂志长期关注民间文化,以中国的、传统的、活生生的、民间的,为四个目标。倡建“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基因库”,快速展开整理和出版,至今已制作一百七十多个主题罗列成浩浩长河般的文化图像总共十二张大海报,提供您除旧布新,欢喜过新年。

  “鼠”不尽的情思——刘运良先生骑楼速写展

  “刘运良先生骑楼速写展”是被誉为海南三魂的已故画家、作家刘运良先生从2011年10月开始着手的骑楼速写,刘运良先生在2012年5月,大约用了半年时间,以120多幅《骑楼魂》速写再现了老海口的前世今生。

  还有“鼠”不尽的波隆(好!棒!)——海岛兄弟

  “海岛兄弟”是由12位海南年轻人创立的优秀动漫品牌,专注本土文旅、文农、文娱产业服务,衍生出丰富动漫IP和产品,屡获大奖,本次创作“海岛兄弟在骑楼过大年”新年主题形象,首次与大家喜迎“鼠年”。

  风吹哪页读哪页——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系列展之“在海口过大年”系列展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承办单位: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海南省博物馆

  北京汉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京版梅尔杜蒙(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海南省文化遗产研究会

  刘运良艺术馆

  海南木舍耕读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海南吉客优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0年1月24日-31日

  展览地点:海南省海口市骑楼老街中山路步行街

  “骑楼魂”刘运良先生骑楼速写展需要预约参观,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微信号:hnibookfair)进行预约。

  ~~~~~~~~~~~~~~~~~~~~~~~~~~~~~

  新闻联系方式:

  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有限公司

  联系人:刘明明                        

  电话:13925212540             

  邮箱:503621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