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1月2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斐22日表示,2020年将加快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切实加强对海南长臂猿的监测和保护。

  图为海南中部热带雨林。 骆云飞 摄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其主体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范围涉及海南9个市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继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中央审议通过的第五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夏斐在海南省林业局长会议上介绍,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诸多进展,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5年)》已由海南省政府正式上报国家林草局。目前,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工作已稳妥启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共建完成,国家公园展示区等项目有序推进,国家公园相关立法工作已启动。

  他表示,2020年海南将争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5年)》早日获批,尽快完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交通等专项规划。按程序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健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法律法规体系。

  海南长臂猿作为海南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目前仅存于海南霸王岭的一个小区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危”物种,级别比大熊猫还要高两个等级。今年海南将推动报批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制定实施海南长臂猿保护专项行动计划等,切实加强对海南长臂猿的监测和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启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及统计分析平台。

  夏斐说,海南今年将充分利用国家公园内废旧场部、厂房和职工宿舍等闲置资源和建设用地,统一打包、招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家公园展示区。此外,还将在吊罗山、尖峰岭、黎母山、毛瑞等地试点建设电子围栏。

  今年,海南将全面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保证搬迁群众生活有改善、就业有保障、享受的公共服务有明显提高,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