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刘赐贵在三亚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把落实防控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沈晓明讲话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全省人民致以新年问候,向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刘赐贵强调,要切实把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树立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思想,迅速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加强监测、摸清底数、人性管理、温情服务,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细化落实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和保护措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打好这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月25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重点工作。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1月25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重点工作。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全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省委常委孙大海,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王路,副省长苻彩香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参会。

  会议听取了全省及海口、三亚、儋州、万宁、临高等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拜年,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慰问。他说,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各项部署,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刘赐贵对疫情防控形势作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对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极为重要。全省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履职尽责、在防控上人人行动,把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全省上下共同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刘赐贵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8方面重点部署。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中之重是要把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二要全省上下共同行动起来,树立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思想,做好宣传教育,坚定防控信心,形成人人自觉参与防控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好准备。三要对所有疫区进出人员摸清底数,服务管理工作细化到人,以“没达到100%就是零”的态度,做到一个不漏、心中有数。四要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管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大程度争取广大百姓和游客的理解支持,切忌工作方式简单生硬,让人们感受到海南的温暖和温情。五要在全省范围内加快设置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保障生活条件、优化生活环境,科学组织管理。六要建立完整权威的信息发布制度,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原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正面引导公众舆论。七要明确在岗工作人员责任,每个在岗人员都坚守岗位、忠实履职,对不履职造成后果的立即停止职务,严肃追究责任。八要加强防护保护,确保每位医务人员的自身安全。

  沈晓明指出,海南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地处热带地区,具有气候条件较好,人员流动相对可控等积极因素,但也存在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不清等薄弱环节,要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疫情防控。他要求,一要做好打一场大仗的充分准备,完善健康服务管理点、医学观察点和定点医院布局。二要准确及时报送信息,建立信息报送体制机制枢纽。三要提高医学检测质量,协调全省检验检测设备和人员。四要加强琼州海峡管控,关口前移,确保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五要强化社区工作“面对面”服务,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六要加大医疗和防护物资储备。七要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和医护人员培训等。

  各市县和洋浦设分会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市县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