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交叉感染和降低传播风险,以及帮助我省酒店餐饮企业共度时难,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向全省各酒店与餐饮企业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主动地履行企业本身责任。

  1、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科学知识、防控措施的宣传解读,弘扬传播正能量,不传谣、不信谣。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加强自我觉察和防范意识,做好防控措施。对从业人员及宾客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如发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应及时上报。

  2、严格消毒经营场所,强化酒店餐饮服务场所、电梯间、人员通道的消毒工作,保持营业场所空调、通风系统正常运转,定期进行过滤消毒。餐具和加工用具必须经充分消毒后方可使用。

  3、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各项要求,强化对食品加工、储存、供餐环节的管控,食品操作间的生食区域和熟食区域相对分开,食材加工保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特殊时期提供分餐制,执行公筷、公勺的使用。

  4、严格把守食品原辅料关口,做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不得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采购、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在酒店餐饮服务场所内圈养和宰杀禽畜动物。

  二、积极勇敢地承担国家及社会责任。

  酒店餐饮企业要有科学理性思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艰难时期,为防止疫情继续蔓延,政府部门正在对外来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很多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不敢将场所给政府部门使用,目前隔离场所十分紧缺。国难当头,我们倡议酒店企业勇敢站出来,拿出部分客房给予政府使用,让隔离观察工作可以顺利快速地开展,为社会做贡献。

  同时,企业要坚决落实政府部门要求暂停开展一切群体聚餐活动的有关规定,积极引导劝退大型宴会顾客并做好解释工作。针对消费者因疫情产生的退订金和退全款的合理化需求,企业应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从维护行业整体形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发,最大限度配合,予以协商解决。要为消费者提供协商退单、延迟订单、打包外卖等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共度时难。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我省酒店餐饮企业应积极展开自救工作。面对危机,企业首先需要根据所处地域的危机程度,分清所处风暴位置,方依据危机程度准备应对预案。

  当前疫情已造成不再具有规模消费群体,正常经营不再具有社会和经济意义。一般会采取“闭店停业”措施 ,把损失减少到最小化;或采取“半运营”措施,利用“半运营”养着必须的岗位员工,以待危机过后,迅速恢复全面经营。

  企业要认清市场定位和品类定位,把社会责任和顾客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立足于社会,获得顾客的爱戴、员工的拥护。同时一切以企业“活着”为底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待危机过后再行调整,以最坏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政府有号召,协会有行动,企业有响应!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联防联控,共克时艰,严格履行法定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最大限度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要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挥下,在全省人民和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海南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

  2020年1月27日